春节文旅盛宴的热度,你感受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3 16:23:44
来源:安徽日报

春节文旅盛宴的热度,你感受了吗?

字体:

  春节期间,淮北市濉溪县老街游客如织。本报通讯员 王 文 摄

  第七届肥东冬季旅游“搜货计嘉年华”活动,近日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社区举行。本报通讯员 陈 振 摄

  宁国市胡乐镇游客近日在古镇西津河上划皮划艇。胡乐镇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同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持续叫响文旅品牌。本报通讯员 李晓红 摄

  据说,这个春节,安徽各级文旅部门“压力山大”。

  “南方小土豆”北上赏雪、“东北大冻梨”南下御寒,冬季游客的跨纬度互动,是幅员辽阔的祖国馈赠的旅游福利,让不同地域的游客惊叹神州大地如此多彩的风貌。

  冬季,向来被视为中部省份的文旅“淡季”,安徽如何获得游客的青睐?

  近日,安徽公布春节长假文旅市场成绩单:全省接待游客461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3%、5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8.4个百分点。

  这是一组来之不易、足以骄傲的数字。

  无论是线上话题创造的流量,还是线下游客贡献的留量,这个冬季尤其是春节长假,安徽文旅呈现了“淡季”变“暖季”的景象。

  这场文旅盛宴的热度,你感受了吗?

  安徽文旅何以火

  这个冬季,热情好客的“尔滨”花式“宠qiě”,稳稳地接住了“泼天的富贵”,在全国文旅课堂上递交了一份可资借鉴的作业,更让受宠归来的安徽“小皖豆”们心心念念。

  安徽文旅什么时候“出圈”?在各个社交群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强烈呼声——“深藏个啥,快掏出来呀!”“真替安徽文旅着急!”

  既有满心的期待,又有善意的批评,还有中肯的建议,真真切切地反映了“小皖豆”们想让更多人了解“美好安徽”魅力、感受“迎客天下”热情的急切心情。

  主打一个“听劝”!

  “安徽文旅”连夜公布投稿邮箱,欢迎网友投稿,小编深夜零点以后还在发布视频;黄山市邀请知名主持人打卡推介黄山风景区;阜阳市围绕“阜”地跃龙门话题创作各类文旅短视频;宣城市把“来泾县过大年”搬上“复兴号”高铁列车……

  从黄山、九华山的风光,到西递、宏村的古韵,到霍邱鹅肝、全椒碧根果的特产,一场安徽文旅资源“大摸底”,让网友惊呼“安徽,你让我感到陌生”。

  一边是官方的推动和回应,一边是网友的参与和传播,#安徽文旅连夜听劝#、#来给安徽文旅上大分#等多个话题连续多天占据社交平台热搜榜单。即使没有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摆出积极主动姿态的安徽,也从岁末年初这场全国文旅的内卷中,展现了满满的诚意,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吹“皖”风,喝“皖”茶,看“皖”霞,吃“皖”宴,说“皖”安,一起感受“皖”美的浪漫。这个春节,一场面向五湖四海的邀请在江淮大地展开。

  安徽文旅以何火

  你有锅包肉,我有刀板香;你有大秧歌,我有花鼓灯;你有林海雪原,我有绿水青山。流连不同的风景,体验多彩的文化,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的原始动力。

  热热闹闹的春节,是寒冷季节里的文旅热点。唯有展示自身独特魅力,才能抓住游客的心。安徽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开展文旅消费、非遗展示展览、冬季文旅产品、公共文化服务四大板块5000余项活动。来安徽,“皖美过大年”,成为鲜明的文旅标识。

  这是一桌品类齐全的冬游大餐——

  黄山之巅迎新年曙光,徽州民宿里感文化乡愁,砀山梨园里看古老民俗,庐州巷子中品特色小吃,鸠兹古镇内赏夜灯璀璨。这里有凌家滩闪耀的中华文明曙光,这里有老庄哲理留下的至理哲言,这里有李白苏轼吟诵的千古词章,这里有黄梅戏徽剧唱响的余音绕梁……一个“徽”字,看得见山水人文,望得见南北碰撞的多彩风情。这样的江淮,足够诱人。

  这是一个优惠多多的冬游礼包——

  5A级,全国景区里的“顶流”。黄山市一季度、非假日、星期三,黄山风景区、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免门票;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航旅游客享受景区门票、餐饮、住宿各种优惠;阜阳市八里河旅游区,属龙游客免费逛;六安市天堂寨风景区,大门票一张仅10元……不只是景区,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安徽各地集中推出打折、满减、优惠套餐。逛一下商场,抱走年节大礼包;住几晚民宿,享用文旅消费券。这样的过年,足够诚意。

  这是一次徽风皖韵的冬游体验——

  亳州花戏楼广场上跑旱船,歙县汪满田村中游鱼灯,池州杏花村里演傩戏,淮南八公山下品牛肉汤……走过历史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道动人的风景,浸润江淮大地的风土与人情,凝结传承人的智慧与汗水。广为传唱的黄梅戏、徽剧,美味可口的符离集烧鸡、黄山烧饼,精美绝伦的文房四宝、芜湖铁画,驰名四海的谢裕大、胡兴堂,赴一场视听嘉年华,品一段江淮烟火味,把徽风皖韵带回家。这样的安徽,足够心动。

  安徽文旅火多久

  安徽也能滑雪?往前数上几年,还真没有人相信。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安徽各地相继投资建设了一批冬季运动场地,为冰雪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亳州,有华佗百草园林海雪原;在蚌埠,有花博园滑雪场;在淮北,有龙脊山滑雪场;在马鞍山,有郑蒲港圣祥冰雪世界。从高山到平原,从室外到室内,各种滑雪场地任君畅享。

  不是东北去不起,而是安徽更有性价比。这个春节长假,六安金寨莲花山滑雪场、霍山大别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3.15万人次,安庆大别山滑雪乐园、天柱山滑雪场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到安徽去滑雪”圆了多少人的梦想。

  曾经,冬季旅游是安徽文旅的短板。而今,随着多元且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拔地而起,“淡季”变“暖季”,已成冬游江淮新常态。

  一个地方文旅火不火,短期看创意、看策划、看新媒体矩阵应用水平,长期则要看品质、看服务。

  对安徽而言,尝试打造“网红”城市,实现“眼球效应”,当然是推动旅游市场跳跃发展的“发散题”和“加分项”,但是一心一意做好四季皆景、全域旅游的文章,才是实现旅游市场长久健康发展的“必答题”和“高分项”。

  去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书记、省长挂帅,提出构建“一区三圈四带”总体发展格局,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六大工程”,一张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光、面上有风景、彰显徽风皖韵的旅游强省蓝图在江淮大地铺展开来。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23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8.48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1%、83.4%。其中,大黄山区域接待游客2.72亿人次,同比增长72.0%;旅游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84.0%。

  让“淡季”火热起来,提升四季流量,推动全域发展,安徽文旅的前景必将是星辰大海。(记者 张理想)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