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老铁路”:战斗到春运收官-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4 10:25:27
来源:合肥晚报

38年“老铁路”:战斗到春运收官

字体:

  “恭喜龙哥,光荣退休……”2月21日9时,接到人事令通知的列车长杨明,在电话里高兴地向张金龙祝福。1986年入路的张金龙,是合肥客运段淮沪车队的一名列车员。38年的铁路职业生涯中,一直从事列车乘务工作,在班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龙哥。

  受新一轮寒潮天气影响,当天阜阳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冰粒飞舞。14时,张金龙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阜阳站,准备跟随终到的k4131次车底进库,对列车标识标牌进行查缺补漏。

  “龙哥怎么来了?”当天接班的杨明看见张金龙惊讶地问,不是通知你这趟车就不走了吗?“这雨雪冰冻天气,我来搭把手。”张金龙快人快语地解释,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春运以来,张金龙身兼班组备品员、列车员和安全员。每趟出勤前,都根据客流情况请领好备品,进库看车检查列车标识标牌。列车头部隔离车和1号车厢任务重、责任大,每趟车张金龙都当仁不让,不仅要负责8个车门的安全检查,还要在列车进站时,向班组下达停靠站台的指令。

  今年春运低温雨雪天气多,列车连接处容易出现结冰,每趟车张金龙都将事先收集的硬纸板,分散到各车厢做好防滑措施。

  “我不抽烟不喝酒,最适合看车。”3月5日,春运收官的日子,将正好迎来张金龙的60周岁。望着旅客们温暖的笑容、同事们忙碌的身影,闲下来的时候张金龙显得有些伤感。“一定要让我战斗到春运收官。” (记者 余佼佼 通讯员 郭登广)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