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员“老武”的一夜-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4 10:25:29
来源:合肥晚报

列车员“老武”的一夜

字体:

  “老武,15号车厢有两名老年旅客乘车,来搭把手。”2月19日21:00,K4748次列车阜阳站放客,车门口立岗的武成在听到列车长的呼叫后赶紧迎上去,搀扶住两位老人。这是他今年春运以来服务的第16位重点旅客。

  武成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亳沪车队的一名列车值班员,今年是他经历的第25个春运。21:18,列车缓缓开出阜阳站,武成逐渐忙碌起来。“老武,快来9车帮我照看下重点旅客。”“武师父,11车来一下,旅客东西不见了。”“老武,6车的备品能不能帮我补充下。”一声声呼唤中,“老武”成了对讲机里的高频词。他一遍又一遍为旅客答疑解惑,协助助勤人员查票、补票、换卧具、打扫卫生,武成未曾松懈一刻……

  直到23:45,商丘南站开车后,武成为一位旅客办理好卧铺票手续后,才喝上当晚的第一杯水。稍作休息,他又前往列车办公席,协助车班办理补票业务。

  2月20日凌晨4:15,一位衡水站快要下车的旅客急急忙忙找来,他的身份证不见了。武成安抚着旅客情绪并随他来到座位附近里里外外找了一遍,随后,他趴在地上用查找镜在座位的缝隙中找回了旅客的身份证。利用查找镜查找旅客遗失的小物品,用针线包为旅客缝缝补补,用自带小药箱为旅客包扎……日常出乘中,武成有着自己的一套服务方法。

  上午8:17,列车到达北京丰台站。武成结束了一夜的工作,来不及休息,他揉了揉太阳穴,拍拍关节处,简单做个放松后又开始了终到巡视车厢的作业。座位下方旅客遗失了一袋旧衣,他匆匆送到服务台登记以便交接车站。随后,又返回车厢协助大家打扫卫生,整理备品。

  “工作人员请注意,K4747次列车即将放客……”接到通知,武成在面镜前整理了标识、衣角,开始投入到返程的乘务工作中。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通讯员 王磊 叶圣舒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