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气管里 竟“拔”出一颗牙-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4 10:25:25
来源:合肥晚报

老人气管里 竟“拔”出一颗牙

字体:

医生提醒: 有这类疾病的患者,要特别警惕

  脑卒中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因吞咽功能障碍容易出现进食饮水时呛咳,更严重者会出现误吸。2月21日夜间,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用电子支气管镜为一位73岁的老人取出了误吸入支气管内的磨牙。

  据了解,患者是肥东县一老年男性,长期卧床,患有脑梗死、白血病、冠心病等多系统疾病。21日晚间,家人在为其吸痰时,患者呛咳不止,仔细检查发现,患者的磨牙少了一颗。

  “牙齿是不是掉到气管了?赶紧送医院。”随后,家人将患者送到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就诊。急诊CT检查发现右侧中间段支气管内一高密度影高度阻塞管腔。

  “如果异物继续往下一级支气管游走嵌顿,则可能出现肺不张、阻塞性肺炎、气道出血,甚至呼吸衰竭等危险。”在急诊内科及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生命支持保护下,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钱堃为患者急诊进行了床旁支气管镜检查+内镜下气道异物取出术。

  气管镜下,患者的右中间段支气管并未发现异物,异物又滑落至左主支气管中段,质地坚硬,高度阻塞管腔,并随呼吸移动,周围粘膜不断摩擦渗血。和医生预判的一样,是一颗“三根磨牙”,且牙根十分锋利。通过呼吸内镜,利用圈套器,钱堃小心翼翼把这枚牙齿从患者声门处安全“拔”出。“OK,完整取出!”在场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钱堃提醒,有脑血管疾患的患者,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医院,护理过程中需特别警惕及避免误吸的发生。一旦出现异物、食物误吸入气道,轻者诱发吸入性肺炎,诱发呼吸衰竭,重者可能出现窒息猝死。一旦出现误吸等情况,应尽早就医行支气管镜检查,及时取出异物,以避免诱发病情恶化。(记者 唐萌 通讯员 付艳)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