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拦不住民生的脚步——安徽保供保畅一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5 09:38:18
来源:新华网

风雪拦不住民生的脚步——安徽保供保畅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3日电 题:风雪拦不住民生的脚步——安徽保供保畅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金正、潘峰、胡锐

  2月22日一大早,细密的雪粒将安徽省阜阳市的大地涂上一抹白,阜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提着大小包裹的旅客行色匆匆。

  “原以为要被这场雪留到元宵节后,没想到能顺利发车。”人群中,即将前往浙江杭州务工的市民刘常生感叹,车站比年前还热闹,“风雪也拦不住大家返岗的脚步。”

  热闹的另一边,阜阳站最南端的道岔上,身着防护服的张丙胜也忙得不亦乐乎。身为阜阳北直属站运转车间车站值班员的他正和同事清雪、除冰。

  阜阳北直属站工作人员在清除道岔积冰。(张续亮 摄)

  他们的鞋子早已被雪水浸湿,衣领处覆盖着一层白霜。“这冰冻得硬邦邦的。”张丙胜说,如不仔细清除,可能会影响列车运行。

  阜阳市是闻名全国的劳务输出集散地之一。单是22日当天,阜阳北直属站发送旅客6.51万人次,其中阜阳站发送旅客2.69万人次。

  针对节后返程高峰和雨雪冰冻天气叠加,阜阳北直属站启动扫雪应急预案,包括张丙胜在内的800余人上路扫雪除冰,保障旅客列车以及电煤、粮食、蔬菜等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2月19日夜间开始,安徽自北向南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过程,又一轮银装素裹中,返程路、“菜篮子”以及关乎万家灯火的电力保障等民生“小事”牵动人心。

  一夜风雪压弯了宣城市溪口镇天竺村漫山的毛竹,也给穿行于林间的电力线路带来风险。“毛竹‘弯腰’容易压断线路,引起跳闸。”国网宣城供电公司溪口中心供电所副所长费章洁和同事们徒步巡线,清理竹障。

  2月22日,在淮南市洛河发电厂,输煤检修工在检修输煤线路。新华社记者周牧 摄

  冰天雪地中,又一场电力“保供战”打响。在淮南市洛河发电厂的卸煤作业现场,煤块源源不断从运煤火车上卸下。“燃煤就是电厂的‘粮食’,首先要确保燃料供应。”发电厂资深主管严后强说,受天气影响,电厂发电需求上升,机组满负荷运行,该厂不仅加强了设备的消缺维护,也与车站、厂矿企业对接,增加作业人员和卸车机具投入,争分夺秒保供电。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低温天气给蔬菜种植、供应带来不小的挑战。

  “大棚种植最怕冻雨,一旦雨水在薄膜上凝结成冰块,容易压垮大棚。”和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一边说着话,一边踩着积雪,走入一户农家大棚中。“我们指导加固棚体,及时清除棚膜上的冰雪,同时建议农户推迟定植早春蔬菜、预防冻害发生,保障生产安全。”

  风雪之下,保畅保供保民生成为安徽开年一道独特的风景。截至22日下午4时,安徽省交通系统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2万余人次、机械装备3300余台次、撒布融雪剂4530余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组建应急抢修队伍1375余支共1.3万人,累计组织319人开展观冰特巡;全省农业部门累计出动农业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约2.2万人次,设施棚室除冰除雪3.4万亩。

  2月22日傍晚,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内,来往货车明晃晃的车灯下,雪花仍在纷飞。

  货车司机赵业敏刚装完货,他指着车厢上满满当当的土豆、西红柿、洋葱等几十种蔬菜说:“今晚把菜运回巢湖,明天中午就能端上市民餐桌。” 

  2月22日傍晚,商户在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内搬运时蔬。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每天有约500辆货车运载着超过4000吨蔬菜从全国各地来到物流园,目前各类产品储量充足。除了部分叶菜因极端天气采摘难等问题导致价格小幅上涨外,市场菜价总体稳定。”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萍告诉记者,物流园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交易动态,做好信息引导服务工作。

  2月23日凌晨,一抹抹熟悉的“环卫橙”又出现在合肥的街头,在铲雪车、冲洗车等开道下,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们挥动铁锹,铲雪除冰。当天色亮起,干净的路面迎来滚滚车流,新的一天已来临。(记者赵金正、潘峰、胡锐)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