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 他送出“生命礼物”-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6 08:51:07
来源:合肥晚报

15年后 他送出“生命礼物”

字体:

  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月23日中午,文世乐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此次共捐献了两百多毫升混悬液,用于救助一名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患者。他也成为安徽省血液中心加入中国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中第二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职工。从2005年开始,他还累积献血173次。

  等待15年后送出“生命礼物”

  1987年出生的文世乐,是安徽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早在2008年上大学的时候,文世乐就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采样那天正好是3月5日雷锋日。

  “能有这个‘点兵点将’的独特救人机会,当然义不容辞。”1月24日,文世乐接到了合肥市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通知。2月18日,文世乐住进医院,连续5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2月23日中午,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采集,文世乐成功捐献了两百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送上了一份承载着希望的“生命礼物”。“其实跟我们平时献血小板很像,作为血站职工,不论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无偿献血,我们不仅是宣传者也是践行者,倡导者是可以先行的。”

  令文世乐特别感动的是,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志愿者给他递上了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看完信后他也回复了对方满满的祝福和鼓励,“希望通过我的捐献,可以让对方早日康复,顺利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自费举办讲座分享会100场次

  少年时代的文世乐就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白求恩献血的事迹早已在他心中埋下了奉献的种子。在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他还积极向市民宣传献血知识。

  大学毕业后,文世乐加入了血站大家庭,依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每年服务近200小时,从未中断。后来因为岗位调整,文世乐被分配到献血服务科,参与街头一线采血工作。他坚持定期献血,并且大力宣传科学献血知识,积极动员大众参加献血。

  自2010年开始,他积极推动“三献”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常年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高校开展志愿服务合作,到2022年底,文世乐累计自费举办讲座分享会100场次,受众超过1万人次。

  针对许多人对献血顾虑较多的问题,他自费印刷科普宣传册,累计更新10版,印制超过2万份;自费定制马甲超过200件配备给积极参加服务的队友无偿使用。

  从2005年第一次成人礼参加无偿献血,19年来,文世乐已经累计献血173次,献血量达65500毫升。三次获得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两个最高奖项。(记者 王书浒 文/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