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千年古镇焕发“新魅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2 16:52:00
来源:怀宁县委宣传部

怀宁千年古镇焕发“新魅力”

字体:

  逛古镇,品美食,猜灯谜……2月24日,元宵节,千年古镇——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老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火热开展的“年味·石牌”系列活动,重新唤回古镇的活力和年味。

  为了还原老街味道,留住历史记忆,打造戏曲特色小镇商业特色,从2022年下半年起,石牌镇老街利用与开发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主要对永兴街、正街、后街、汀字街四条街道建筑进行整治、外立面改造以及雨水、污水等市政管网新建和改造。同时通过功能更新,将老街塑造成具有厚重文化底蕴,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商贸古街,成为该镇的一张重要文化旅游名片。

  这是一座文脉传承千年的古镇,她文化底蕴厚重。“梨园佳子弟,无石不成班。”这里说的“石”,指的就是石牌镇。石牌镇素有“京黄故里,戏曲圣地”的美誉,不仅是京剧的发源地、黄梅戏的发祥地,而且哺育了“京剧之父”的徽剧,被誉为“京剧之父”和“黄梅戏之母”。历史上名伶辈出,是清代戏剧界“四大徽班”进京发起人、“京剧鼻祖”程长庚的成长地、“京剧大师”杨月楼的故里;严凤英、王少舫等一大批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均学艺并成名于此。

  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为核心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精品,探索出一条“戏曲+”的新路子。

  依托戏曲优势,以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繁荣的戏曲文化为基础,石牌镇推动成立“戏迷联盟”,建立“特色戏曲文化”国家级发展平台。谋划以戏曲文化为灵魂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特色旅游为品牌的全域旅游体系,把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成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此外,石牌镇重塑千年古镇水乡戏韵,以“戏曲巨构”“虚实相生”的规划设计理念,构建石牌戏曲文化体验空间,形成处处有戏、步步精彩的戏曲场域,借助石牌老街深厚的人文历史,通过激发老街新活力,重塑历史街区的古香古色,打造全新的旅游特色品牌。“我们还深入实施‘京黄戏曲+’工程,不断扩大黄梅戏影响,从产品、品牌、资源三方面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打造戏曲文化产业园,壮大一批戏服、盔帽、道具等戏曲行头和戏曲文化工艺品制作产业。”石牌镇镇长周阳海介绍说。

  “我们着力构建‘1+2+N’产业体系,即以戏曲产业为品牌,包括戏曲演艺、戏曲行头加工与博览交易、戏曲教育培训等产业,以旅游和文创产业为根本,以N个基础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做好‘戏曲+’文章。”周阳海说,石牌镇以戏曲文化特色小镇为核心,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大发展,形成多产业、多片区、多业态全面发展局面,塑造石牌文化及品牌IP。此外,该镇倾力做好“戏曲+物产”文章,大力发展具有绿色标识的生态农产品和石牌特色的地方工艺品加工业,做大做强以“怀宁贡糕”“龙凤贡面”为代表的地方名优食品加工业,擦亮“蔬菜之乡”“肠衣之乡”的品牌,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参与其中,获取红利。做好“戏曲+服务”文章,以戏曲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金融、信息、科技、健康、养老、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朝着戏曲、旅游、产业“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目标迈进。

  “我们坚持全域融合、景镇合一,主动串联水乡古镇、田园乡村、现代农业,加快布局‘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全要素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中国戏曲之乡’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呈现最文化、最生态、最宜居的‘三最’新石牌。”对于未来,石牌镇党委书记王朝阳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檀志扬 汪逸梵)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