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点“绿”生“金”:一座中国内陆城市的绿色“加减法”-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3 08:44:07
来源:新华网

向绿而行|点“绿”生“金”:一座中国内陆城市的绿色“加减法”

字体:

  新华社合肥3月12日电(记者马欣然、傅天、汪海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发展,“不沿边、不靠海”的安徽省合肥市正在通过绿色“加减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广大中部地区拥有丰富矿产、土地资源以及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资源,生态资源禀赋通过多渠道渗入各领域,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绿色加速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说,多重优势使得这座内陆城市将“绿色”视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共享自然之美

  3月里一个周末的清晨,沿写字楼林立的绿洲西路而行,微风吹落粉樱花瓣。带着帐篷准备露营的人们被春意裹挟着,走进附近的绿轴公园。

  

  3月5日,市民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绿轴公园赏花拍照。新华社记者 傅天 摄

  多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水沟和荒地。“那时候蚊蝇乱飞,大家都绕路快走。”63岁的市民陈富文说,“如今已是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遛娃散步首选地啦。”

  城市“扩绿”实践的成效正在中国各地显现,江西上饶望仙谷从废弃矿山变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朴民居上演赣派“清明上河图”;湖南长沙接续打造“15分钟绿色生活圈”,市民可以“开窗望绿、出门见绿”。

  2023年,中国完成造林5997万亩,种草改良6568.5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857.5万亩。本世纪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中国人工林面积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可感可知的生态奇迹,将天蓝水清地绿“还”给当地百姓的同时,也将它“还”给了这里的“祖居生灵”。

  位于合肥蜀山区核心地段的天鹅湖,近4公里的环湖绿道串连起公园、社区、商圈、金融圈,车流人流中但闻鸟鸣啾啾,喜鹊灰雀与湖中野鸭被观鸟爱好者们“圈进镜头”。

  “在更远一些的滨湖湿地公园,还能看到白鹭、小天鹅,来合肥落脚栖息、安家育雏的鸟越来越多喽。”摄影爱好者朱明欣喜地看到,自己居住的“宜居之城”正在成为“百鸟天堂”。

  安徽省林业局调查显示,2024年全省共记录到以雁鸭类为主的越冬水鸟64种,数量超65万只。

  滋养万物生、共享自然美,中国式现代化正在打开“万物共生”的美好画卷。

 绿色低碳浸润生活

  临近10点,天鹅湖南侧的理想、蔚来、极氪、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门店的灯牌渐次点亮。极氪合肥万象城门店销售李嘉忙着为新车充电,“得益于购车免税政策,今年客流及订单量上升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加入新能源购车大军”。

  从业13年,从滁州来到合肥跑车的司机陈晨对“绿色”有着深刻体悟:公司专车改派为新能源车型、随处可见共享电动车和自行车、市区“网约公交”开始运行,“绿色出行大势所趋”。

  

  3月5日,市民在极氪合肥万象城门店了解新能源汽车。新华社记者 傅天 摄

  截至2023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2000万辆。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125.2万辆和1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9.4%。

  作为国家级“绿色商场”,合肥万象城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该店能效管理平台,楼层温度、二氧化碳含量等清晰可见。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采取更换感应灯具、张贴玻璃隔热膜、实施美妆空瓶计划等降碳措施,累计节约电量约532万度。”这位负责人说。

  2023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逾九成,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达2800余万单,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超10亿件……节约低碳之风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融入衣食住行,绿色理念持续浸润中国人生活。

  科技激活绿色动能

  “作为入驻中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的‘无废工厂’,我们在设计、生产、运输等各环节都在与减污降碳较劲儿。”合肥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5年,公司在智能化、绿色化领域年均投资超7000万元,全速推动传统产品向高效节能转变。

  截至2023年底,中国累计在国家层面创建绿色工厂5095家,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17%。

  提升“含绿量”就是增值“含金量”。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阚伟说,2023年合肥以占全省17.5%的能源消费总量贡献了全省27%的GDP,今年将于年底完成40家年用能5000-10000吨标煤重点企业诊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以绿色动能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调整产业结构,向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的新兴产业转变。德国智库贝塔斯曼基金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绿色技术研究的领先国家之一。

  33岁的苏丹博士阿里在中国“绿色浪潮”中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光伏农业专业,为干旱少雨的非洲找寻绿色农业发展方案。

  前段时间,他来到安徽北部农田开展试验,“相信不久之后,我会把‘绿色’带回家乡”。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