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大力发展新材料 焕发产业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3 17:16:05
来源:新华网

马军:大力发展新材料 焕发产业新活力

字体:

  新华网合肥3月13日电(李东标)近年来,作为皖北地区的老工业城市,安徽省蚌埠市围绕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近日,蚌埠市市长马军就相关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近年来,蚌埠市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请问目前形成了哪些创新成果和应用场景?

  马军: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光伏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光伏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以铜铟镓硒、碲化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能源材料,兼顾建材属性与发电功能,已经成为BIPV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方向和趋势。与传统晶硅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可降低70%,具有寿命长、安全性能强、弱光发电、应用场景多等优势,可显著增加光伏发电空间、扩展应用场景。

  目前,蚌埠市已经集聚了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凯盛光伏等一批龙头企业,完整掌握铜铟镓硒、碲化镉两种技术路径,开发出光电转化率达20.4%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并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立了全国领先、全省首个光伏建筑一体化监测智慧平台。

  新华网:围绕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该从哪些方面推动成果落地、加速新材料技术推广应用?

  马军:加快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制定。建议出台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构造图集等国家级标准,制定光伏建筑材料专门验收标准。

  加强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加大铜铟镓硒等薄膜光伏电池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力度,在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工业园区等墙面设置一定的安装比例;支持幕墙饰面采用铜铟镓硒等薄膜光伏电池替代传统幕墙材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试点城市评选。

  加大光伏建筑一体化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自筹+政府财政配套”模式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BIPV产业发展的扶持。对实现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公共建筑或工业建筑项目,根据安装使用光伏组件容量分档次进行补贴。

  新华网:近年来,蚌埠市在探索和实践秸秆“变废为宝”产业化路径方面取得哪些创新和突破?下一步有哪些计划和建议?

 马军:近年来,蚌埠市组织相关企业聚力攻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打通了以秸秆为原材料生产聚乳酸的全技术链条(即秸秆—制糖—乳酸—聚乳酸—产品应用)。

  同时,我们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糖工业化发酵高产菌种,攻克了10余项“卡脖子”技术。主要产品“聚乳酸”材料具有无毒、环保、可降解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食品包装、纺织、家居、建材、农业地膜、汽车内饰等领域。

  围绕聚乳酸、植物源黄腐酸等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我希望加大聚乳酸产品推广应用力度。研究出台聚乳酸等生物基可降解产品推广应用扶持政策,通过补贴、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推动生物基可降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加大植物源黄腐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制定植物源黄腐酸国家标准,支持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植物源黄腐酸产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