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让纪检监察建议“带电生威”-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4 16:53:01
来源:怀宁县纪委监委

怀宁:让纪检监察建议“带电生威”

字体:

  “县国资公司未经招投标将工程直接发包给施工方实施……”去年底,安徽省怀宁县财政局党组收到一份来自县纪委监委“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书逐一列举县属国有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县国资办以案促改,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行为。

  在怀宁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县财政局立即整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县属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及国有企业管控方案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深挖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强化县属国有企业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在项目采购、验收决算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国家财政资金使用规范。

  直指“病灶”、开出“良方”,才能让纪检监察建议“带电生威”。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谁制发、谁负责、共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常态监督—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时,均同时明确办理时间,压实主体责任。建议书发出后,县纪委监委承办部门全程督办,有关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协同发力,促整改、促落实,激活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形成推动整改的合力。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强跟踪督办。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审查调查126件1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完善制度7项,切实提升了查办案件“附加值”。

  怀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惩、治、防’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着力构建办案、整改、治理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苏遒)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