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巢经开区“四促”举措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5 10:31:43
来源:安巢经开区

安巢经开区“四促”举措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安巢经开区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领域监管力度,规范采购行为,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竞争。

  促政府采购主体意识。明确采购预算单位是采购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制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选择采购方式、公开采购信息、组织质疑答复、开展履约验收等采购各环节的执行主体,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依法采购和责任担当意识。强化采购预算单位人员政策培训、业务指导,提高采购业务专业性,促进政府采购行为规范。

  促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加强政府采购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针对政府采购活动中的投诉、举报案件,本着讲程序、重事实、依法律,确保投诉处理的准确性、合法性和科学性,切实保障采购当事人和供应商的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该区政府采购有效投诉案件为零。

  促政府采购提质提效。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线上监管,通过打造政府采购一站式审批体系,减少采购人“跑路”次数,加强采购监管的同时提高政府采购效率。2023年度,该区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周期由规定的25天缩短至12.19天。

  促政府采购社会效益。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促中小企业发展,要求采购人严格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23年度,该区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占比达80%。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同时通过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执行预付款、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等方式,切实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袁劲松)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