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长江公铁大桥4号墩承台首次浇筑完成-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18 17:05:13
来源:新安晚报

池州长江公铁大桥4号墩承台首次浇筑完成

字体:

3月17日上午,皖江之畔,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南岸4号主墩迎来今年首个节点。经过约90个小时的连续施工,大桥4号主墩承台首次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这也是全桥首次进行主墩承台混凝土浇筑,标志着池州大桥南岸率先转入承台施工,为后续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池州长江公铁大桥按照“公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合并过江的标准建设。上层作为宁枞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按双向6车道布设,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承载两线合池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两线池铜市域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据悉,池州长江公铁大桥4号主墩采用双壁钢套箱围堰的施工工艺,在围堰内展开承台施工,承台的平面尺寸为75.6米×47.6米,厚度为7米,共需使用钢筋4100余吨,需浇筑混凝土约25600立方米,为确保承台施工质量,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分两次浇筑混凝土。本次浇筑为承台首次浇筑混凝土,浇筑高度为3.5米,采用C45混凝土不间断进行浇筑施工。

  合肥至池州城际铁路和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建成运营后,将打通合肥经池州至皖南地区的公路和城际铁路等交通运输通道,合肥与池州间乘坐动车组列车可快速直达,无须绕道铜陵、安庆等地,对于进一步加强皖江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过江通道布局,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刘旸 通讯员 王乐 戴志强)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