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展春检-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0 17:10:02
来源:合肥供电公司

合肥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展春检

字体:

  3月19日,在位于合肥市金寨南路和方兴大道交叉口的500千伏肥西变电站内,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员工对电力设备开展集中式检修工作。

  肥西变电站是合肥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于1996年10月正式投运。它的送电当时标志着合肥由以往超高压过境重要输送通道首次转变为接受端,不仅使得皖中电网枢纽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更充分保障着合肥城市经济发展用能需求。

  

  据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五级职员童鑫介绍,经过近30年发展,合肥电网目前拥有肥西、众兴、长临河、龙门、铭传五座500千伏变电站,总输送负荷占据全市电力负荷“半壁江山”。

  为了进一步保障今夏高温大负荷期间电网平稳运行,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计划于3月18日至22日期间,集中检修、试验、保护等多专业“精兵强将”,对500千伏平西5312线路阻波器等老旧设备进行拆除,同步对单元设备进行集中式升级改造和例行电气试验。

  按照华东电网年度超特高压检修计划,今年合肥供电公司计划完成5座500千伏变电站的40项大型检修工作,16条超特高压线路合肥段检修工作。“目前已完成了1座变电站、3条线路检修工作,7月高温大负荷来临前将按计划完成11条线路和25项变电站检修。”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秦鹏介绍道。

  为充分保障超特高压设备和线路检修质量和安全生产,合肥供电公司科学制定检修工作计划方案,在变电检修中心内组建由高级专家、首席技师等人员为主的超高压检修班组,创新实行项目经理专项负责制,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检修作业,专人全过程对关键检修过程开展监督和风险管控。(李岩)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