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站而战-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15:47:18
来源:安徽日报

为站而战

字体:

  3月20日,张亮(中)与团队成员在宿舍交流项目进展。

  “扭扭车男孩”张亮,是宿松县人,从小患有“脆骨症”,失去独立行走的能力。频繁的骨折,让他的身高只有同龄人的一半,由于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扭扭车成为他的代步工具。他勤奋勇敢、乐观豁达,驾着扭扭车参加2022年的高考,最终以超安徽省理科一本线44分的成绩被安徽工程大学录取。

  身残志坚的他,内心一直有个站起来行走的梦想。2022年1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亮接触到了仿生外骨骼,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组建科研团队设计了一套外骨骼辅助器具。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张亮和同学们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了设计方案。

  为了更加便利地站立行走,张亮带领学校32人创业团队,研发全智能伤残人士专用外骨骼。在近期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中,张亮团队研发的全智能伤残人士专用外骨骼获二等奖。目前,他在专业课学习之余,努力学习机械原理及建模知识,立志用智能化装备帮助更多伤残人士拥有便利生活。(记者 王兰兰 徐旻昊 实习生 俞志升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