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马携手共同护绿-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15:47:42
来源:安徽日报

宁马携手共同护绿

字体:

  春日的马鞍山博望区横山林场草木茂盛、绿意盎然。“这条两省交界处的重要防火通道,最初由南京市江宁区修建,去年我们进行了修缮,如今更加通畅了。”横山林场护林员江雷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高兴地说。

  横山,又称横望山,因四望皆横而得名,总面积10万亩,地处江苏、安徽两省交界处,山脊以南隶属马鞍山市博望区,面积约3.5万亩,其余6.5万亩为南京市江宁区和溧水区共有。

  博望区横山林场副场长庾国平表示,博望区和江宁区两地签订了国有林场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跨界会商交流机制,加强毗邻地区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联防联治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共建美丽横山。

  宁马两地山林连片,在森林防火、虫害防控等方面,可谓唇齿相依,携手护绿更是由来已久。从虫情通报,到信息共享;从联防联控,到联合执法;从会商交流,到协同共建……多年来,马鞍山市与南京市建立了一系列联防联控长效机制,通过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2023年,由原先的“联防联控”升级为“联管联建”,宁马毗邻区域合作进入2.0新阶段。两地相继签订《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石臼湖联管联建合作框架协议》《宁博两地国有林场合作框架协议》等6份协议,召开联防联治座谈会12次,毗邻防治作业超过30次,在“人员互动、信息互通、技术互学、经验互鉴”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引领下,积极探索“共建共管”合作机制,携手打造跨区域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生态保护合作区、生态屏障先导区。

  “为加强毗邻地区森林防火能力,我们将建立‘宁马毗邻森林防火网格化一张图’,推进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各级毗邻网格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做到监测信息互通、物资装备互用、基础设施共建、人员力量互补,实现‘无火共防、有火共扑’。”马鞍山市林业局森林防火科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马鞍山市将在巩固原先宁马毗邻地区联动执法、虫情通报、信息共享等跨区域联防联控1.0、联管联建2.0机制的基础上,与南京市深层次对接,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有害生物防治、自然保护地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协同联动,探索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毗邻地区生态绿色屏障3.0版。(记者 汤 超 通讯员 邓婷婷 甘婵婵)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