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区开展血吸虫病查治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08:29:48
来源:安徽日报

池州贵池区开展血吸虫病查治服务

字体:

  入春以来,池州市贵池区加强宣传教育,设立监测服务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血吸虫病集中查治专项服务。

  血吸虫病是血吸虫寄生于人体所致的疾病,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寄生虫病。随着春耕生产逐渐展开,感染血吸虫病的风险也在提升。

  池州市贵池区强化健康科普,积极开展预防控制、查治血吸虫病。依托贵池血防展示馆,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宣传活动;采取拉横幅、发放实用性宣教品、宣传折页、明白纸及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品3000多份,拉横幅14条,竖立展板7块。

  春节期间,该区设立返乡人员血吸虫病监测服务点,实行门诊节假日值班制度,组织42名专业技术人员奔赴6个镇街7个点,连续第25年开展返乡人员血吸虫病集中查治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血吸虫病血清学检查1919人。

  该区对查出的阳性对象,及时开展病原治疗,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并加强新发现血吸虫病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晚期血吸虫病体征病人、慢血病例开展随访。截至目前,已完成7例血检阳性者病原化疗,病例随访1651人,安排晚期血吸虫病体征病人救治30人。(记者 徐建)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