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永和九年》在合肥精彩上演-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5 16:20:01
来源:合肥晚报

舞剧《永和九年》在合肥精彩上演

字体:

   舞剧《永和九年》合肥站演出现场。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3月23日,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永和九年》——兰亭集序·舞传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

  千年前,“书圣”王羲之写下《兰亭集序》,成就了中国书法艺术史上当之无愧的一座高峰;千年后,舞剧《永和九年》通过舞者的肢体动作,再现了中国书法的神韵和独特魅力。

  主创分享 畅谈台前幕后

  作为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书法作品传世历程的原创舞剧,《永和九年》采用抒情与叙事相结合的手法,将书法气韵、文人情怀融入舞蹈编创,透过“天下第一行书”诞生至今的千年历史画卷,赞颂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创造与赓续不断的创新发展。

  3月23日下午,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舞剧《永和九年》主创分享会举行。现场,上百位观众同主创和主演们交流,分享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舞剧《永和九年》总制作、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季萍萍说:“这部剧不仅仅讲的是‘天下第一行书’和王羲之的关系,而且更多的从人物出发,传诵跨越时空的一种思考。”

  本次合肥站的演出是这部舞剧2024年巡演的第一站。季萍萍说:“我们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在长三角多个地区巡演,促进文化交流和互动。”

  以舞画文串联文化赓续

  在舞剧《永和九年》中,通过三个身处不同时代的人物,串联起一条文化赓续的脉络。从这幅文化瑰宝的创造者王羲之,到王氏书法的推崇者李世民,再到来自现代时光的继承者青年“赓”,共同完成了一段古今对话,再现《兰亭集序》的创作、传扬、继承的传世历程。

  舞蹈演员宋雨在剧中饰演“王羲之”一角,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宋雨特意用七八个月时间把头发留长,梳成高髻。宋雨说:“我们想把中华传统文化以书法和舞蹈相结合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国巡演首站合肥站,特邀安徽籍知名舞者张傲月领衔主演。张傲月说:“因为我自己也是安徽人,来的时候就是义不容辞,能在自己家乡演出,其实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合肥的观众也给予了我们充分的热情。”

  以文献舞现场氛围热烈

  情随墨流,舞随情动。在本次演出场外,合肥大剧院展览了此前征集而来的书法作品。这些书法以软笔撰写《兰亭集序》,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观剧氛围,感受流淌千年的永和雅韵,领略别有韵味的中式美学。

  来自安徽大学大三的学生何宣萱,从四年级便开始学习书法,这次得知征稿活动后积极参与其中。何宣萱说:“我作为一名观剧爱好者,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的契合中撰写这样一幅作品。”

  观众李乐之前便是学习舞蹈专业,在看完《永和九年》后感慨道:“这部舞剧不仅非常大气磅礴,同时富有灵性,既有曲水流觞竹林山水间的自然质感,也有可以令人灵魂一震汹涌澎湃的强烈冲击,舞者们精湛的技艺更是相得益彰。从时间线、空间调度、演员的表演力、感染力都非常具有一线水准。”

  “这两年,合肥的文化演出越来越多,与演出相关的配套设施也非常齐全,我们作为合肥人,也是感到十分幸福。”现场观众陈家状说。

  记者 夏伟/文 薛文茹/图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