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式”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1:42:08
来源:安徽日报

“股东式”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字体:
  
  前不久,位于明光市的瑞尔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过程中,需要提供业务总价值70%以上企业的确认业绩函。然而,公司在与一些大客户对接时遇到“卡点”,有9家重点合作商未取得函证,影响了企业上市进程。

  得知企业的困难后,明光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赴河北、山西等地,协助瑞尔竞达公司登门拜访这9家合作商,协调解决。很快,9家重点合作商出具的确认业绩函陆续传到瑞尔公司的邮箱。目前,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力争今年在北交所上市。

  “帮扶干部就像企业的股东一样,为企业的大小事‘跑腿’,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瑞尔竞达公司董事长徐瑞图感慨地对记者说。

  明光市在提供“普适性”增值服务基础上,还对重点企业提供高规格的“股东式”服务,提升“亭满意·一嘉亲”营商环境感知度,极大提振了企业信心。去年该市为企服务企业满意率,在省季度“赛马”中连续两个季度100%,并获评全省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明光市紧扣“新三样”,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抢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向皖北延伸机遇,结合明光实际,对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工业涂料等细分领域,支持三棵树、嘉宝莉等传统建筑涂料企业抢占“新三样”涂料新赛道,并通过举办中国涂料工业信息年会高峰论坛等形式,搭建企业间供需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推动涂料产业蝶变升级、裂变发展,加速冲刺“百亿目标”。

  该市还当好企业上市的“二号业主”,加强上市辅导,先后邀请深交所、北交所相关区域负责人以及券商等中介机构深入10余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制定上市路径,2023年以来申报并兑现9家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950万元。

  同时,树立服务企业就是“二次招商”理念,建立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拜访招引企业总部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去年以来,该市共拜访重点企业15家,收集招商线索8条,投资额约40亿元,争取拟在明光申请上市企业2家,部分企业扩大在明光生产规模,税收增幅可达15%以上,预计今年对接企业可增税8000万元以上。

  2023年以来,明光市共兑现惠企政策资金7.72亿元,解决企业诉求653件,解决融资39.93亿元,帮助招工4446人,解决用地3338.26亩。对企业反映诉求坚持举一反三,由解决“一件事”扩展至解决“一类事”。其中,对少数企业反映的产品销路问题,以“企业点客户、政府来对接”形式,开展本土企业供需交流会7场,促成对接成果77件,成交金额6.33亿元。该市原传统水泵企业留香泵业面临产品淘汰的风险,经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企业与国家级流体泵研究中心实施战略合作,实现技术升级达到行业领先,“高性能特种泵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史悦)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