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主”发力产业旺-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08:48:56
来源:安徽日报

“链主”发力产业旺

字体:

  3月22日,在位于无为市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里,新能源动力电池自动化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该基地二期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制造项目已投产,新能源动力电池PACK生产制造项目计划今年6月首期6条生产线投产。

  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了无为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该市发挥比亚迪“链主”企业效益,去年以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先后引进10多家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配套企业落户无为。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了无为汽车线束行业的产业链重构。近年来,该市正在加快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太平洋、国电、尚纬、远征、宏源等近10家企业已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线束产品;鑫海高导充电桩电缆铜导体、汽车高压线缆铜导体等产品已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景程、艾德河、鑫华辉等企业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

  在加快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同时,无为市将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加快存量转型和增量集聚,合力培育新型产业生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下一步,无为市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坚持项目招引,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同时加大招引培育力度,构建核心零部件供给能力。持续完善充换电、智能交通路网及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围绕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的落实,无为还将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以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记者 阮孟玥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