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合肥两小学生获赞-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7:05:51
来源:合肥晚报

拾金不昧 合肥两小学生获赞

字体:

  ​两名拾金不昧的小学生(左为张梵曦,右为孙宇辰)

  “请大家为这两位同学鼓掌,并向他们学习!”3月25日,市民姬美英女士将印有“拾金不昧小雷锋 梦园红心好少年”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枫林路学校两位学生手中,对他们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

  说起锦旗背后的故事,姬美英仍有些激动。“当时我在小区晒被子,没有注意,准备去存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放在床上的现金不见了。”3月16日,姬美英发现准备用于交养老保险的现金不慎遗失,她随即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查找监控找寻线索。“当时又着急又失落,丢失时间已经过了24小时,不报什么希望了。”

  一筹莫展之际,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姬美英:“钱找到了,就在派出所。”原来,3月15中午,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枫林路学校一年级学生孙宇辰和二年级学生张梵曦正在小区广场的花园里玩耍,嬉闹中,张梵曦发现草坪上有一沓捆好的人民币,她捡起钱后和孙宇辰一起返回家中,将捡到的现金交给了孙宇辰的妈妈陈菲菲。

  经过清点,陈菲菲发现这一沓现金足足有12000元。她立即带着两个孩子下楼,找到捡钱的地方并询问周边居民是否有丢失现金的情况。

  “妈妈,我们找警察叔叔帮忙吧。”等待无果后,学生家长拨通了报警电话。警察到场后,详细询问了孩子捡钱的过程并进行登记,将现金带回了派出所。

  “我想失主可能会去调监控,所以找到了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这样可能会更快找到丢钱的人。”3月15日下午,张梵曦的妈妈张萌联系小区楼栋负责人,说明了捡钱的情况,正是这一细心之举大大加快了失主找回钱款的进度。

  姬美英从公安局领回丢失的现金后,通过民警联系了两位学生家长,想赠予部分现金表达谢意,均被婉言谢绝。

  表彰现场,姬美英将锦旗郑重地递给两名学生,对他们拾金不昧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

  “得知阿姨找回现金,我们都很高兴。”收到锦旗的孙宇辰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张梵曦指着课本说:“我们刚刚学过雷锋叔叔的故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合报学在合肥融媒体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文 李康佳/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