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一村一品”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1:21:23
来源:安徽日报

淮北“一村一品”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字体:

  “我家有13栋草莓大棚,其中有甜宝、红颜两个畅销品种。除周末游客采摘外,平时有来自宿州的水果批发商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近日,在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路东村草莓温室大棚内,华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志华告诉记者。

  在淮北市、濉溪县农业农村部门帮扶指导下,路东村以华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土地资源优势,鼓励支持村民进行土地流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如今,南坪镇路东草莓、浍北黄瓜、坪西黄晶梨等特色产业已成为淮北市发展“一村一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北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通过优化产业培育、深化主体培育、强化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的“一村一品”示范村,提升了农业品牌价值。

  淮北市通过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了农民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构建新型农村组织体系,该市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40余家,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54家、示范家庭农场120家。

  该市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积极开发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适销对路的产品,创建“淮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立葡萄、桃、甘薯、渔业、蔬菜等“淮优”农产品产业协会5家,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一村一品”示范村主导产品通过率100%,有效期内“两品一标”特色农产品达288个。通过以品带村、以村促品、村品互动,该市“一村一品”覆盖的品种不断增多,示范村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主导产品注明商标,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村20个,获评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6个、安徽省著名商标51个、安徽名牌22个,2023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670亿元,同比增长9.1%。

  ·编后·

  淮北市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农产品,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认知和信任度,进而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记者 吴永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