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打造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1:22:05
来源:安徽商报

肥东打造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字体:

  3月16日下午,中国建材装备集团成立一周年暨高端装备智造园投运仪式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举行,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助力肥东县壮大新质生产力。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也是中国建材领域的唯一央企,承担着非金属材料领域“国家队”和“排头兵”的重要角色。去年2月16日,中材国际(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战略整合两大甲级设计院——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装备业务,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建材装备集团并在肥东正式揭牌。

  位于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中国建材高端装备智造园,是中国建材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装备制造基地,占地1050亩,新建40余万平方米联合厂房及配套设施,引入获得“单项冠军”、央视“大国重器”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水泥高端装备,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造产业园。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税收5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合肥市第二个过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也是肥东县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精心打造的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肥东县精选产业赛道,锚定“新三样”,新质生产力奔涌,晶科能源、协鑫集成、清电光伏、国轩高科、中建材、纳思达等一批全球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央企国企纷纷落户,规模已达500亿元,去年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幅80.5%,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合肥市平均水平,彻底扭转了过去“电气钢化”的产业结构。2024年,肥东县以最优营商环境,全力实施“1555”产业项目行动计划,力争“新三样”产值过1千亿,5家百亿企业,现有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新签约项目投资超500亿,努力使新质生产力成为肥东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

  通讯员 彭红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