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率先实施 “肿瘤早期筛查”试点-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1:19:28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将率先实施 “肿瘤早期筛查”试点

字体:

  3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合肥肿瘤早筛创新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合肥迎来又一个大健康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活动现场,结直肠癌早筛真实世界队列等研究项目宣布启动,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生物医药项目签约合肥。研究院成立后将汇聚长三角地区的先进技术,率先在合肥开展结直肠癌创新筛查技术的大型队列示范应用,让肿瘤筛查惠及更多百姓。

  此次揭牌的上海交通大学合肥肿瘤早筛创新技术研究院,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高新区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古宏晨团队共同建设。主要联合上海与合肥两地的优势医疗资源,通过全面部署肿瘤创新标志物发现、肿瘤早筛创新方法学研究、肿瘤早筛临床医学与真实世界队列研究,建立肿瘤早筛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

  记者从现场获悉,该研究院已到位多名国家级领军人才及其团队,正在筹建安徽省肿瘤早筛产业创新研究院、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院在还未揭牌时就在合肥率先启动科研创新研究。2023年已在包河区开展2万人结直肠癌早筛社区队列,今年将在庐阳区、蜀山区、瑶海区部署总计5万人以上规模的社区队列研究,并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胃癌、宫颈癌早筛靶点研究等。

  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已开展20余家招引孵化企业对接工作,组织9家企业来肥对接,孵化和招引6家企业落地。其中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企业已在合肥完成注册,如安徽慧众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医智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

  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合肥民福生物医学有限公司等4家院所企业签约战略合作,慢病管理研究中心等6个项目宣布启动,安徽慧众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落地签约。

  据介绍,该研究院预计2025-2026年,在合肥率先实施“肿瘤早期筛查”试点,推动创新技术在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形成全国性影响力。有望在2027-2028年,建成癌症早筛中心,形成肿瘤早筛试剂、设备研发、生产营销的成熟产业,让肿瘤筛查基层可及,科技普惠大众健康。(记者 刘小容 实习生 余可璇)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