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打造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服务圈-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6 10:20:06
来源:安徽日报

铜陵:打造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服务圈

字体:

  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铜陵市义安区的嘉铜合创金属制品产业园,在窗固紧固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排排自动化设备正在有序运转,一颗颗用于门窗紧固的钻尾钉从机器里“吐”出来。

  “我们的项目落户铜陵市义安经开区后,享受到了从拿地办证到竣工投产全流程优质服务,极大保障了如期投运并显效。”嘉铜合创金属制品产业园办公室主任陆海滨告诉记者。

  项目落户后,“拿地办证”在铜陵市格外方便。近年来,铜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采取合窗口、压环节、减材料、提速度、降成本等措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表单、一键缴费”,建立标准化工作体系,实现不动产登记工作全市域同标、全流程协同、全场景便民。同时强化与县区、园区协同配合,确保为企为民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比如在义安经开区落户的企业,只需要与该区‘跑办中心’的专人对接,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所有事项,完全可以不见面办理。”铜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义安区分中心副主任方四梅说。

  目前,铜陵市已编制完成《不动产登记“全域一体化通办”服务规范》,形成《不动产登记标准化操作手册》。该市不动产登记环节减少至1个,平均提交材料数减少到4件,平均耗时降低至0.5个工作日。

  在位于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的铜陵光合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吊车等各类机械车辆运转不停。

  “项目在土地交付时就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四证’,保障了快速开工、顺利推进。”铜陵光合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张胜林告诉记者,得益于铜陵“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政策,有效节约了项目推进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铜陵市自2021年起同步推动“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针对原有业务流程中存在的诸多事项办理互为前置,以及串联办理、测绘成果延后、项目验收耗时长等问题,重新梳理、再造流程,有效缩短办证周期。

  “我们还突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园区、银行机构、乡镇社区等延伸,着力打造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服务圈,努力把优质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口’。”铜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胡隽告诉记者,今年该局还在积极打造“自然来办”服务品牌,持续对接梳理企业所需所盼,更有针对性地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创优。(记者 刘洋 通讯员 路璐)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