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祁梅”何其美-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8 15:05:06
来源:安徽日报

和美“祁梅”何其美

字体: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祁梅村,窗明几净的村居星罗棋布,笔直的银杉大道贯通村落。走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株粗壮挺拔的樟树,祁梅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就坐落于此。

  “周末带着家人来这里,呼吸清新空气,让身体和大脑都放空,感觉很惬意。”自驾游游客季钢说。

  祁梅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去年10月,祁梅村入选我省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

  “入选名单是鼓励,更是动力。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是我们建设和美乡村的关键钥匙。”祁梅村党总支书记黄连洲说,接待中心是乡村振兴项目,成功探索了“一主多元”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过千万元。

  近年来,当地不少村民利用家乡资源禀赋,返乡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这两天村里的樱花开了,来旅游的人很多,家门口就能做事,不用出远门打工了。”村民唐存富是返乡一员,他瞅准商机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有十来万元的收入。

  “我们将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飞说,今年,区里出台了《“和美乡村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加快推进水东镇祁梅村和杨柳镇兴洋村2个省级精品示范村建设,建设8个以上省级中心村,整治100个自然村;持续开展主次干道沿线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道路沿线风貌。(记者 罗 鑫 通讯员 刘瑞凡)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