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出好环境-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3/28 15:05:04
来源:安徽日报

积分“兑”出好环境

字体:

  “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就可以累积积分兑换商品,既美化环境,又给大家生活带来方便。”3月21日,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南园村郝集中心村村民赵彩侠走进郝平原家的商店,用价值20元的积分券,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瓶洗洁精。

  78岁的郝平原是该村低保户,积分制实施前,商店每天营业额不足百元。积分制实施半年来,仅本村村民在他家商店,就用积分兑换了价值近万元商品。

  2023年9月,南园村探索加强村级基层治理新路径,在郝集中心村试点实施“网格化管理+积分制激励”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目前,这一机制正在南园村下辖其他14个自然村陆续推开。

  “我在村里工作多年,感觉最难的就是发动群众一起干。”南园村党总支书记苏振勇说,通过纳入2022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郝集中心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自从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新办法以来,177户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村容村貌得以长久维护。

  记者了解到,积分制涵盖积分体系和放分体系两大部分,积分体系由六条积分标准构成,即人居环境、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平安创建和表扬表彰,村民可根据这些标准参与相应活动,获得积分奖励。

  放分体系包括领分、评估、兑现环节,南园村拿出村集体经济资金与郝集中心村所有商店和卫生室建立合作,村民凭积分券可兑换生活日用品和常用药品,进一步增强积分制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如今,走进郝集中心村,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家家庭院环境优美,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环境的可喜变化。(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刘 建)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