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家”种出“致富花”-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1 15:02:12
来源:安徽日报

“梦想家”种出“致富花”

字体:

  又到春暖花开日,正是踏青赏樱时。近日,全椒县马厂镇龙山千亩樱花园迎来了盛开期。

  微风吹来,樱花摇曳,暖阳之下,花满枝头,一瓣瓣、一朵朵、一簇簇,白的像雪、红的似火、粉的如霞。踏青赏花的游客,纷至沓来,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85后”的司家朋是樱花园主人,他穿梭樱花树丛中,引导游客、讲解花事。“一共有150多个品种的樱花,从2月中旬到4月底整个盛花期达60天。”司家朋对游客说,每年樱花开放季节是他最辛苦的时候,但能得到四面八方游客的认可,为家乡文旅增添人气,让他很有成就感。

  司家朋打小就对各种植物感兴趣。2013年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带着假期打工赚来的5000元钱回到家乡全椒创业,一边自学植物学,一边培育樱花树苗。

  “从起初在几分田里做试验,到逐渐扩展至几亩、几十亩、几百亩,再到现在的1200亩,经历一次次失败后不断学习、改进,终于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及经营管理理念。”司家朋告诉记者,忙的时候他天天拎着水桶、扛着锹去地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乐此不疲,“培育樱花既要靠积累,也要靠机缘和运气,每个品种的外观、香气、花期、树型等都不同,而粉红色的更适合中国的气候、土壤,也更符合中国年轻人的审美。”

  天生浪漫的司家朋为每个品种的樱花起了好听的名字,比如能长到30米高的“如山”、雍容华贵的“唐韵”、花期特别早的“汉风”、花枝纤细的“小雅”……

  这几年,司家朋陆续成立了全椒县天之川樱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滁州中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集、种植国内外樱花品种150个,樱花原生种30多个,是国内收集樱花品种和原生种最多的专业性基地之一,其中有6个樱花品种拥有自主产权,今年可实现产值600多万元,带动50多名农户稳定增收,明年有望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目前,龙山樱花园吸引了大批从事樱花研究的专家学者前来学习和交流,南京林业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将这里作为科研基地。全椒县在这里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樱花节,既聚拢了人气,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财气。

  “如果有哪家自己想种樱花树,他会免费给予技术指导,让我们少走弯路”……在村民们眼里,司家朋既是浪漫的梦想家,也是乡村振兴的实干先锋,他不仅自己种出了满园樱花,还带领着大家种出了“致富花”。他先后获得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滁州市“五四青年”等荣誉称号,龙山樱花园也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记者 罗 宝 本报通讯员 汤 珏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