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荒山39载 植树造林4000亩-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4 17:37:46
来源: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扎根荒山39载 植树造林4000亩

字体:

  最近,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西塔村老党员易厚掌和儿子忙着种植油茶树苗,共同守护着西塔山。

  3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让荒山种满绿树,是易厚掌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荒坡变成绿岭,幼苗长成大树,青丝也变成白发。

  一纸合同的承诺

  荒山名为西塔山,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它为“易厚掌山”。令人称奇的是,从无人机的视角往下看,这座山的确像一只手掌。

  易厚掌的父亲喜欢种树,人称“树迷”,门前屋后被父亲栽满了果树,由于懂得一些栽培技术,每年都是果实盈枝。儿时,就是靠这几棵果树,让家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从此,易厚掌对树产生了特殊的感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易厚掌看到光秃秃的山头,心里总不是滋味。

  1985年,国家允许承包集体性质的荒山。已是村民组长的他与当地林业部门签下50年期的承包合同。这个承包荒山的合同,他身边的很多人不看好,上山种树投入大、周期长、回报小、风险高。但易厚掌带着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一起来到了山里,建起大山里的家,与荒山相伴。

  “多年来,村里人都往外走,只有我们家往山里走。”易厚掌的儿子易成兵至今记得身边的朋友一个个走出村庄的情景。

  经过十多年的生长,易厚掌家栽植的林木总价值达300多万元。眼看就要享受劳动成果时,意外发生了。

  二次创业的艰辛

  1996年的一个下午,一场无情的山火把2000多亩山林化为灰烬。看着漫山遍野的焦木,这个从不落泪的中年汉子当场哭晕了过去。

  亲朋好友劝他,不如就此收手,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打工,凭着开山拓荒的那股劲,挣得不会少,照样发家致富。

  这些道理,易厚掌又何尝不懂。只是每每打开那份50年期的承包合同,他掂量到一诺千金的分量;每每想到为了实现绿色梦想,他心中便升腾起浴火重生的力量;每次得到党和政府的慰问、鼓励、支持,他就被赋予了二次创业的胆量。

  儿女们了解父亲的秉性,也尊重父亲的选择。易成兵陪着父亲叩开林业科研所的大门,向专家请教;又到国营林场取经,还把专家请上山手把手地教。从专家那里,他们学会怎样调整树种结构,淘汰退化林种,怎样实行立体开发。他们在林地内外修建了三纵两横的防火通道。

  易厚掌带领家人用39年时间累计绿化荒山4000多亩。如今,西塔山五个光秃秃的山头全部披上了绿装。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当代愚公”。他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面对诸多荣誉,易厚掌心里想的还是山上的那些树。在一天的劳累之后,易厚掌喜欢望着满山的树木在风中摇曳。挺拔的水杉,高耸的松树,成排的玉柏……

  三代接力的守护

  清晨六点,天还没完全亮。易厚掌就已经起床准备种树。但他第一步要做的是打开一个简陋的塑料袋,里面是各种各样的药物。

  “身体毛病不少,但我这把年纪还想干点事情。”77岁的易厚掌不善言辞,一张口就难为情,然而他脸上显露出的,恰是追逐梦想的羞赧:“种树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种茶叶就是以茶养山。”

  近十年来,易厚掌对绿化荒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如今,易厚掌种起了700多亩茶叶树、油茶树,并在林地间套种芝麻、中草药、花生等。除了补绿护绿,又见缝插针,人手不够时,他就把周边村民请上山帮忙,工钱比其他地方都高。茶园、果园及其他作物种植均见成效,但他将大部分收益又投入补绿护绿中。

  政府铺设了水泥路,车子可以通到易厚掌家的门口。他总是用最朴素的话语告诉儿孙们:“我们要感恩!”

  和他一起在山上栽树的儿子易成兵也获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易厚掌高兴地说:“孩子们现在理解我了,等我干不动了,他们会继续我的事业,守护好这片绿树青山。”

  他支持儿子带头成立林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从油茶树苗供应到指导栽植等全方位服务,带动近百户农民变青山为金山。为了召唤更多的人加入造绿护绿行列,他开辟出200多亩“好人林”基地,供志愿者栽树,弘扬志愿精神。

  易成兵经常会劝父亲歇歇:“这么多的活,你一个老人哪做得了?”但这个同样是党员的汉子比谁都清楚,父亲与这座青山已成为一体——种树就是他的梦。

  让易厚掌感到欣慰的是,孙子易家伟为大山里的家装上了太阳能电池灯。“爷爷坚持从事绿化荒山几十年,取得了不少成绩。我要向他学习,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些事情。”易家伟表示。(邬刚 刘小庆 唐焱)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