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各地清明期间多种形式缅怀先烈-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7 16:35:28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各地清明期间多种形式缅怀先烈

字体:

  六安市金寨县各乡镇广泛开展祭扫活动,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淮北市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池州市军地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红色守护”行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连日来,我省扎实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尊崇之花”根植人心,深入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社会风尚。

  数字赋能祭扫服务。我省搭建“江淮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截至目前,上线29处省级以上烈士陵园VR实景,方便社会公众“云祭扫”“云瞻仰”“云留言”。开发“安徽省烈士纪念设施数字地图”系统,公布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的地理位置、实景照片和联系方式,全部在地图上标注。运行“江淮英烈”微信小程序,建设红色主题、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等板块,并配套红色地图、为烈士寻亲等功能。清明期间,全省各类线上祭扫平台访问量超百万。

  今年,我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干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在大中小学校建立“红色宣讲员”队伍,联合宣传、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开展“我是红色宣讲员”青少年演讲比赛;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延乔青年”主题活动、英烈保护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向英烈致敬。

  在烈士陵园设置“皖美尊崇”守护英烈志愿服务岗,引导学生、党员、退役军人、基干民兵等共同守护烈士纪念设施。持续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拍摄一组照片、现场连线一次烈属、发放一套服务手册、进行一次政策解读等“六个一”代祭扫服务,擦拭烈士墓碑2万余座,敬献鲜花10万余束,为1000余名烈属送达代祭扫照片、视频。清明期间,全省烈士陵园接待社会各界祭扫人员约300万次,尊崇氛围浓厚。

  我省持续开展“我替烈士看亲人”等志愿服务,为6000余名烈属提供家政清洁、陪伴就医、精神慰藉等服务7000余次;开展党政机关、驻地部队、企业与烈属结对活动;推出5期“一封家书祭清明”节目,诵读烈属家书,寄托哀思;成立“为烈士画像”志愿团队,为170多位烈士绘制画像、AI修复老照片,重现烈士英容……多措并举为烈属提供暖心关怀慰藉。

  安徽是一片红色土地,全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8.8万名,各类烈士纪念设施2.2万处。我省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加强设施保护,先后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14家;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处(所)67家;11处烈士纪念设施进入安徽省红色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名录;172处烈士纪念设施纳入省革命文物保护名录。在全国率先试点制作悬挂烈士纪念设施标识牌,编号“皖001号”的淮南市烈士陵园标识牌,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清明期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下沉烈士陵园祭扫一线,组织开展‘皖美尊崇’‘红色守护’,服务保障各界群众瞻仰祭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组织开展‘致敬英烈’全网主题宣传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记者 朱茜)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