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马鞍山市文旅消费市场春意盎然-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7 15:35:28
来源:钟红霞

清明假期马鞍山市文旅消费市场春意盎然

字体: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假期,春和景明,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上春山、赏春花、品春鲜、喝春茗、看民俗,伴随着各地文旅花式“整活”,我市短距离城市周边游、乡村游、郊野游持续升温,“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踏青赏花受追捧

  梨花盛开香满园,洁白如雪惹人醉。在和县香泉镇,300亩梨花竞相绽放,飘香醉人,这样的春日限定款美景吸引了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观民俗表演、尝农家美食,为当地乡村旅游带来无尽生机。

  清明假期,牡丹、樱花、桃花、油菜花等各类春花竞相绽放,以不同姿色为春游助兴,吸引着广大游客。我市各级文旅以花为媒、以文为名、以旅为魄,围绕“春游江淮请来马鞍山”主题,借助片片花海“做文章”,开展内容丰富、趣味性强、互动性强且融合文、旅、体、农等业态的活动30多场,推出赏樱踏青、趣味跑马、汉服巡游、特色美食等文旅产品,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全市乡村民宿入住率超过85%。

  花式“整活”人气旺

  夜幕降临,长江不夜城流光溢彩,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在一步一景、一步一娱的场景空间中,尽情领略着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清明期间,长江不夜城人气十足,除了花车游行、舞蹈杂技等精彩节目,诗城月老阁“江府说媒”等活动火热上线,3天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

  与此同时,采石矶景区共接待游客约4.2万人次,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5.1万人次,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1.1万余人次,六衖石头部落景区2.1万人次……我市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网红引流、夜场主题活动等方式,持续点燃游客消费热情,释放“春日经济”潜能。目前,我市已发放文旅消费券200万元。

  文化活动氛围浓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融汇了丰富的民俗活动。这个假期,市文旅局联合各县区文旅部门、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让清明的文化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宁马两地联谊“清明诗会”“人间四月天——现当代艺术作品中的清明主题图文展”“青团寄相思 民俗忆清明”“清明鉴非遗 雅礼承东风——非遗面塑体验营”“纪念诗仙李白1262周年清明拜谒大典”……清明节前后,我市举行民俗展演、讲座展览、非遗体验、红色研学等各类文化活动达163项,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广大市民假日文化体验。

  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为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坚持履行值班带班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稳妥做好应急处置;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开展旅游包车集中晨查,组织开展市县两级文化市场交叉检查,周密部署节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巡查,确保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陶凌)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