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8 11:02:25
来源:安徽日报

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字体:

  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4月7日,省委书记韩俊在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本源悟空”超导量子计算机研发应用、技术攻关等情况。记者 杨 竹 摄 

  4月7日,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省领导费高云、张红文、张韵声、任清华参加。

  韩俊首先来到安徽中科星驰自动驾驶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中国科学院技术成果转化企业,致力于为智能汽车提供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听取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应用等情况介绍后,韩俊认真察看智能驾驶系统和无人车系列产品,并饶有兴致地试乘无人驾驶巴士。得知企业首创“科技公司+整车厂+场景方”合作模式时,韩俊指出,要聚焦安徽“首位产业”发展所需,强化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开放落地,推进整零协同、车企联动,推动供给端与应用端强化优势互补、深化战略合作,促进我省智能驾驶等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

  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量子计算企业,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全球前列、国内领先。韩俊详细了解公司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产品应用等情况,实地察看量子计算芯片省重点实验室、量子计算机组装测试实验室和国产稀释制冷机生产组装车间,深入了解“本源悟空”超导量子计算机及核心部件研发情况。他指出,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发展未来产业的重要抓手。我省是最早布局量子科技与产业的地区之一,“量子”已成为安徽一张重要的名片。要全方位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更大力度统筹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基地和项目,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不断取得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前瞻性布局量子产业,加速培育“量子+”产业集群,牢牢抢占科技和产业双制高点。

  巢湖明月一期—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是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产业创新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二期量超融合计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韩俊走进展厅全面了解算力建设情况,现场察看机房及设备运行。他指出,算力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技术底座,安徽在这一领域布局较早,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要进一步完善算力基础设施,大力推动超算、智算、量子计算“三算融合”,促进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加强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培育算力产业生态,为汽车、金融、通信、医疗、教育、能源等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微纳加工领域直写光刻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韩俊走进半导体车间,一边听取介绍一边察看生产流程工艺、品质管控等情况,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鼓励企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用好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切实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卡脖子”难题,为制造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韩俊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以“马上就办”的作风、“特事特办”的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研发和生产企业。韩俊实地察看企业展厅和总装车间,并现场观看了飞行器操作演示,称赞公司是一个年轻人创办的年轻企业,朝气蓬勃、大有可为,勉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针对旅游观光、高空消防、应急救援等需求,积极开发新机型新产品,拓展服务应用场景,构建低空经济融合发展生态,努力在低空经济领域“展翅高飞”。

  视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技术领先、产能规模最大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件制造商。韩俊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及市场应用等情况,深入生产车间察看工艺流程,并体验试戴MR眼镜。他说,新型显示产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集聚了一大批高科技公司,微显示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市场前景广阔。视涯公司在国内外微显示技术研发领先,产业布局早,形成了核心竞争力,要不断推进技术和产业创新,推动更多微显示产品从产业前端、技术尖端走向价值高端,为建设新型显示强省作出贡献。(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