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8 14:53:41
来源:铜陵新闻网

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字体: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清明祭。在这个缅怀已故亲人的时节,记者深入我市多个陵园墓区走访发现,我市多部门联动,从道路疏通、文明祭扫、墓区接待、森林防火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满足广大市民祭扫需要。同时,随着“绿色祭扫”观念深入人心,市民采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已十分常见,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4月4日9时,记者走进市殡仪馆(仙鹤山陵园)看到,停车场车辆有序停放,一排排墓碑被清扫得干干净净。不少市民手捧菊花在墓区祭奠亲人,志愿者来回巡逻,不断提醒市民文明祭扫。“为了迎接清明节扫墓,我们提前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调配,清明节集中祭扫服务期间提早一小时上班,推迟一小时下班,并配合相关单位邀请志愿者加入,进行墓园周边的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应急响应等工作,保障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市殡仪馆馆长张旺才说。

  “用鲜花祭奠,既环保又有仪式感,也可以表达我们对故人的思念。”正在选购鲜花的市民杜先生表示。4月5日,记者在神仙山陵园看到,前来祭扫的市民和车辆络绎不绝,手捧鲜花的市民占了多数。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有序进入公墓区进行祭扫,许多墓碑前都摆放着花束和花篮。

  “你好,陵园倡导绿色祭扫,你带来的纸钱可以免费置换成鲜花,用鲜花同样可以寄托哀思。”工作人员一边用鲜花换掉市民手中的纸钱等焚烧祭品,一边向群众宣传绿色环保祭扫理念。“为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节期间我们免费提供‘纸钱换鲜花’服务,倡导以‘一束鲜花三鞠躬’文明、节约的方式祭扫。”神仙山陵园副总经理孙明江表示,园区积极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广泛宣传殡葬相关政策。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响应绿色低碳祭扫,越来越多的祭扫群众选择公交出行。“祭扫高峰期容易堵车,到公墓附近还得找停车位,比较麻烦。”市民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清明祭扫,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乘坐公交,“公交车也能到达公墓附近,低碳环保还省钱。”

  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联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皖事通APP上开设云祭扫栏目,市民可通过“献花”“供礼”以及写下寄语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市民胡女士采用网络祭扫的方式纪念母亲。她说,网上祭扫不受时空的限制,可以在网上随时给母亲留言,和母亲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和成长。今年清明节,还有不少家庭通过家庭追思会的方式,凝聚亲情、共同祈福,为两个世界的亲人联通“思念与爱”的桥梁。

  据悉,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强化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合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推出系列惠民便民举措,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及移风易俗厚养礼葬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殡葬新风尚。(记者 路璐)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