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强化梯度培育推动中小微企业上规模-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08 11:09:55
来源:马鞍山日报

马鞍山市强化梯度培育推动中小微企业上规模

字体: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马鞍山市以企业梯度培育为工作重点,从源头做起,谋长远发展,全方位推动中小微企业上规模,不断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0户,净增110户,完成年度净增目标任务(151户)的72.85%,超序时进度47.85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604户。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机制

  成效初显

  企业茁壮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如何让更多的企业符合入规条件、实现达标入规?我市摸排拟入规企业,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按月调度企业营收数据,指导县区有针对性地开展规上培育工作。

  在具体举措上,市、县区(园区)安排专人负责规上培育,经信部门人员负责为企业上规提供各项服务、解决各种难题,统计部门人员负责指导企业申报规上。市经信局按月从税务部门调取营收接近入规标准的规下企业名单并及时反馈至各县区(园区),县区(园区)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部门联动,市县一体,共同做好规上培育工作。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血脉通,发展才健康有力。

  马鞍山市积极执行“鼓励小微企业上规模”政策条款,对首次新增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连续两年均为规模以上的,分两年奖励每户企业每年10万元。2023年奖励164户1640万元,2024年拟奖励350余户3500余万元,以实际利益带动企业上规模。

  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正在形成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专精特新”是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必须先成为规上企业。这是一条艰难的“晋级之路”,马鞍山市却是收获满满。硕果盈枝的背后,是我市落实《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企业做好发展规划,促进企业稳步成长。

  与全国其他中小微企业一样,“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同样会面临融资、人才、市场等难题。瞄准这些痛点难点,马鞍山市各部门积极构建高效的政策和服务支撑体系,一方面,围绕金融支持、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另一方面,“一对一、点对点”,解难题、办实事,打造出保护“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的生态体系。

  今年以来,安徽德系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已培育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后续成长为省“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部“小巨人”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加速完善

  “环境是软实力,是核心竞争力。”马鞍山市一直在讲,一直在喊,也一直在践行。

  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企声响应”专项行动,创新“采石会客厅”企业服务集成改革、升级企业服务中心功能、推进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等措施,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

  服务企业,企业是“裁判”,最有“发言权”。

  从经济发展上看,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事关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和标准、效率、诚信的营商环境。该市制定《马鞍山市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将清欠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市营商环境考核体系,有效稳定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记者 邬刚 通讯员 车颖利)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