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徽铜陵: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活力义安”-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0 08:43:31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徽铜陵: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活力义安”

字体:

  新华网合肥4月10日电(周雨濛)前不久,在安徽省召开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铜陵市义安区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荣誉的背后,是该区坚持全流程服务、多方位保障,在为企优环境工作上狠下功夫,持续发力“双招双引”的生动写照。数据显示,2023年,该区开工8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6个项目竣工投产。

  “铜陵速度”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

  日前,在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安徽康恒生物科技公司食用菌生产车间,一簇簇金针菇在营养丰富的基料滋养下茁壮生长,经过28天的生长周期,它们将被送往长三角各大城市的餐桌。

  生产线上正在打包的金针菇。(义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徽康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项目是义安区2023年56个竣工投产的项目之一。“从我第一次来铜陵到签约总共就花了两个小时。园区派专人跟我们一起,一天之内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之后又协调各个部门完成了全部审批。”提起企业落地投产的过程,该公司总经理朱彬峰对“铜陵速度”频频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平台效应日益显现,先后引进绿色食品深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设施农业等各类企业86家。2022年,该园区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特色高端”之路

  义安经济开发区位于铜陵东向发展的门户,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依托铜陵特有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该区坚持走特色高端、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之路,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逐步形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

  致力于智能仓储货架研发与生产的安徽江锐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便是义安经济开发区走特色高端产业发展之路的代表之一。

  安徽江锐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义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该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工,单体4.5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已于2023年11月竣工,并购置数控激光切割机、六关节焊接机器人、立柱自动成型轧制机等相关配套设备150台(套),拟于2024年10月达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双向穿梭车智能库5万吨,预计年产值5亿元,年利润5000万元,年税收1250万元。

  “因为有开发区‘店小二’服务,项目进展才如此顺利。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特别是招聘难的问题。”安徽江锐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沭峰说,义安经开区还成立了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帮助上下游企业保持信息沟通、信息共享。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坏境,义安开发区在管理体制机制上锐意改革创新,大力实施“三式”服务,即保姆式、秘书式、管家式服务,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2023年,义安经济开发区实现“四上”企业经营销售收入499.9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63.7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30%。

  全要素保障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走进义安区东联镇复兴村,一片田园春光中,一座现代化能源企业引人注目,这就是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

  

  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义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控室的显示屏上,温度、烟尘、压力等数值一目了然,工作人员紧盯屏幕上显示的生产设备运转情况。

  “2023年,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全年发电量71.53亿千瓦时,折合发电利用小时5666小时,在安徽区域‘五大三同’排名第一。”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怀宇说道。

  

  国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控室。(义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的二期工程也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拟扩建2×1000MW超超临界一次再热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和高效除尘设施,配套建设2个万吨级泊位码头。项目静态投资67.42亿元,总投资70.11亿元。”赵怀宇介绍,二期建设上,开发区给予了很大支持,在土地、环保、节能、交通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供全要素保障。尤其在配套新能源指标方面,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协调,跟公司保持充分沟通和协调,保障新能源指标落实落地。

  2023年,义安区将全区285个企业、79个重点项目纳入包保联系,通过深入走访和相关平台收集各类企业问题437件,办结435件。落实涉企各类税费减免11.8亿元,增长31%,兑现涉企扶持政策奖补资金7.2亿元,发放“4321”政银担6.8亿元,多种手段为企业纾困解难,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

  “2024年,我们以‘重大项目突破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为主题,推动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部署的落地生根,形成重项目、重人才、重环境、重服务的浓厚氛围。”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义安区委书记姚贵平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