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1 10:46:16
来源:马鞍山日报

马鞍山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字体:

  国家最新一期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马鞍山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6、全省第1,近12个月平均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4,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的骄人成绩,背后是一条思路清晰、步履铿锵的发展路径。

  一站服务,架起银企合作之桥

  诚信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宝,在关键时刻还能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及时雨”。

  “信易贷”平台以信用平台为基础,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地方融资及征信服务平台、各银行金融机构等进行对接,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

  马鞍山市构建高效融资对接机制。“信易贷”平台设置金融产品、股权融资等功能模块,形成品类丰富的金融超市,开展7×24小时融资对接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可实时发布信息并实现及时对接。

  马鞍山市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提高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可利用价值,奠定平台数据赋能基础。同时,该市联动推进平台功能提升,积极与数据、金融等部门对接,“信易贷”平台入驻“皖企通”平台,与银行签订“信易贷”金融服务平台数据使用合作协议和保密协议,共享信用服务平台数据,共建预授信模型,并实现全流程放款。

  一笔笔贷款的快速精准发放,解决了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

  一张公示,信息应归尽归

  开好诚信的先行车,“保养”好信用信息归集的“发动机”不可或缺。

  该市持续开展“双公示”专项治理,“双公示”上报率、及时率、合规率达100%,“双公示”季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信用承诺、合同履约、联合奖惩执行结果反馈和五类行政管理等信用信息按数据标准报送,做到应归尽归。

  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市信用办会同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做好行政处罚公示信息修复提醒服务工作的通知》,推行“三书同达”工作机制,主动将受理、审核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修复初审每天清零。同时,马鞍山市开展集中修复行动,指导企业按照流程指引在线申请修复,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信用,重焕市场活力。

  一份报告,代替一摞证明

  以往企业在办理融资等事项时,往往需要前往多个部门,分别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而现在,一份信用报告,就可以代替40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

  市发改委印发《马鞍山市贯彻落实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的分工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日常事项办理中,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全面推行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应替尽替”。截至目前,我市在企业上市、融资、资金安排等领域查询应用信用报告3.9万次。

  信用为本,诚信为先。硕果累累的背后离不开日常的辛勤耕耘,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信用工作,创新信用为企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信用建设水平,让“信用马鞍山”品牌越擦越亮。(记者 邬刚 通讯员 朱玉彤)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