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突出”点燃强村富民“新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1 10:46:13
来源:马鞍山日报

“三个突出”点燃强村富民“新引擎”

字体:

  近年来,博望区新市镇洪庙村坚持聚焦党建引领做强“薯”产业、村企抱团做实“富”文章,锁定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的目标和抓手,找思路、强基础、树典型、建制度,以“三个突出”工作举措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202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01.9万元,同比增长51.2%。

  突出“关键一环”,抓实党建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谋划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一方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探索“党建引领+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模式,汇聚统一战线强大合力,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乡,实现共同富裕。2023年,洪庙村共吸引5名懂农业技术的乡贤能人和6名青年党员参与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工作,激励乡贤当好该村对外形象的“代言人”、助推发展的“引路人”,讲好新市故事、凝聚发展合力。另一方面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动员党员群众共谋发展思路,群策群力,聚焦“一村一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根本,赴周边县区观摩学习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和种植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红薯产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突出“重中之重”,抓好产业振兴。红薯产业不仅是洪庙村的优势产业,也是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洪庙村立足破解红薯产业发展瓶颈,打造建设“年产50吨粉丝加工与销售”项目,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对红薯粉丝实行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打造“纯手工粉丝”特色品牌。动员村民发展红薯种植业,延伸红薯粉丝发展链条,力争把红薯品牌打出去,在推动集体增收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3年,该村吸纳解决周边群众就业42人,支付用工报酬1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通过产业振兴,不仅鼓起了村民“钱袋子”,撑起了村集体“腰杆子”,也让百姓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突出“点睛之笔”,抓强村企联建。洪庙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探索实施“党支部+企业”的新型合作经营模式,与企业合作建设粮食烘干仓储中心,村集体以50万元入股博望区勇强家庭农场,投资260万元建设占地4000平方米的粮食烘干仓储中心。中心每年定向收购周边1500余户农户粮食订单,收储粮食50余万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企合作”不仅解决了农户“晒粮难”“卖粮难”问题,保障了粮食安全,洪庙村还可以通过入股,每年按股份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如今,洪庙村村“两委”带领村民凝心聚力,深挖资源禀赋,立足自身优势,探索谋划“豆制品加工销售”等一批有潜力、有特色的项目,力争2024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50万元大关。

  下一步,新市镇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探索更多惠农助农措施,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洪庙村烘干仓储中心建设作为共同富裕的典型实践场景,着力实现产业发展“跑起来”、百姓生活“富起来”、集体经济“热起来”。(通讯员 邵新刚 姚杰 高雅)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