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上勇“超车”-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2 11:18:40
来源:安徽日报

新赛道上勇“超车”

字体:

  去年,池州市半导体产业规模突破250亿元,增长24.4%,构建了以分立器件和封装测试为特色,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新型显示到智慧应用的全生态产业链体系。该市成为省内除合肥之外,半导体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细分领域优势最为明显的市。

  “无中生有”,打造产业集群

  岁末年初,是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忙碌的时节。2023年12月2日,安徽众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8亿元的LED半导体封装项目开工建设;12月20日,清华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创办的车规级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落户池州经开区;12月21日,安徽华迅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亿套高可靠性存储器生产项目投产;12月24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开园;2024年1月11日,年产5亿块集成电路及模块封装的安徽丰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开业投产……

  “我们目标是建成池州中高端半导体封装和测试一体式服务代工厂,为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AI人工智能等产业助力,打造池州标杆式封测生产品牌。”4月9日上午,安徽丰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创始人林鸿滢告诉记者。

  今年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池州市半导体企业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指纹处理芯片参数测试方法”研制计划,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器件第3部分:分立器件信号、开关和调整二极管”修订计划,实现由该市企业主持起草半导体领域国家标准项目“零”的突破。

  池州市半导体产业起步于2011年。2012年,该市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延续至今。该市先后制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基础设施配套、金融信贷、人才安置、创新扶持等方面提供了一揽子优惠政策。

  2016年8月,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20年,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投入运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半导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池州市具有前瞻性眼光,早在10多年前就认识到半导体产业将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关键,开始着手布局。”池州市半导体协会理事长、华宇电子公司董事长彭勇告诉记者,政府懂企业、懂产业链、懂企业家的想法。这种“懂”体现在政府能够换位思考,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

  今年第一季度,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预计实现产值52.6亿元,增长18%。

  强链延链,“小巨人”构筑大产业

  近年来,池州市积极响应全省以合肥为核心的“一核一弧”半导体产业战略布局,通过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和产业集群建设,强链延链,集群效益逐渐显现。

  在政府引导下,池州半导体产业迅速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池州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5公里内的产业链,以“种子企业—典型项目—产业集群”为路径,聚集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20余家。

  这种集聚效应的形成,使得新来的企业能够迅速对接到所需的生产要素,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池州半导体产业发展得非常迅速,产业链相对比较齐全,这样的产业环境对我们建厂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也是我们落户池州的关键。”林鸿滢告诉记者,企业2023年3月31日签约、2024年1月11日正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10个月时间。

  近年来,池州经开区依托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韩国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推进半导体产业链做大做强。2023年,产业园引进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9.4亿元;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这些“小巨人”企业构筑了池州半导体大产业。日前,商务部公布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池州经开区在全国230家国家级开发区考评中排名第53位,较上年提升了32位,排名中部地区第12位。

  “池州半导体产业,主要围绕芯片的封测和分离器件的制造展开,这与合肥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和晶圆制造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聚集了一批‘小巨人’企业,促进了产业链之间互补和合作。”彭勇告诉记者。

  招才引智,厚植发展根基

  3月12日,一则“招贤令”在池州市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广泛传播,引来众多青年才俊跃跃欲试。

  该市为助力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发展,面向全市开展自荐报名专班干部人才选拔,抽调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专班工作;招募一批在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背景、一线生产实践经历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企业专业人才作为工作专班“产业顾问”,为产业专班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政策咨询。

  一个内地省份的地级市如何发展半导体产业?池州市半导体产业经过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径”。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典型的人才、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中人才又是最为关键的要素。”池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池州依托省级半导体产业基地——池州经开区,分别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上海松江打造了3处“飞地”,着力建设高水平研发创新、产业孵化、招才引智、开放交流“四个中心”。

  2023年12月24日,G60科创走廊——池州科创中心在上海松江正式运营,18000多平方米的“科创飞地”,既为池州更好承接上海创新资源提供了平台,也为池州招引高层次人才打开了窗口。当天,四川上特科技有限公司“6寸晶圆制造及功率器件研发项目”等10个创新创业项目与池州科创中心签订了入驻孵化协议。

  “近年来,池州半导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池州在上海松江建设科创中心,正是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副主任沈维孝在池州科创中心路演时说。

  如今,池州科创中心聚焦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开展项目、人才招引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通创新资源与本土产业联动发展的通道,加快构建“研发在上海、生产在池州;孵化在上海、落地在池州;引才在上海、用智在池州”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以“飞地+基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上海松江、安徽池州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模式。

  近年来,池州半导体产业基地坚持“引人才、优环境、留人才”,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项目申报、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推出“给予来园区创业高层次人才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硬核”政策,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及生活补贴160余万元。目前,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创新团队、青年人才纷纷来池创业发展。

  “未来的5—10年,将是半导体产业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时期。我们的目标是把池州打造成世界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之一,而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性的基地。”彭勇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徐建 倪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