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家滩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确定 -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3 09:34:34
来源:大皖新闻

凌家滩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确定

字体:

  4月12日,大皖新闻记者从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了解到,凌家滩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确定。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今明两年考古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今年计划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是一处距今58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总面积约220万平方米。

  凌家滩遗址于1985年发现,在历次发掘中以出土的众多玉器而闻名。遗址内壕以北为墓葬区,处在岗地的最高点,以一处略呈方形的祭坛为核心。在祭坛之上和周边,分布着数十座墓葬,随葬品以玉石器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玉器有人、龟、版、鹰、龙等。

  据介绍,今年计划发掘的1000平方米位于墓葬祭祀区的西侧。目前,考古发掘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加紧搭建考古大棚,预计几天内就能完工。

  大皖新闻记者 金学永 通讯员 苏自山 过其保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