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预计在2027年实现农村24小时稳定供水-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3 11:16:4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安徽预计在2027年实现农村24小时稳定供水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合肥4月12日电(记者赵金正)到2027年,安徽预计实现农村24小时稳定供水、90%以上县(市、区)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3级及以上堤防达标率及大中型水库水闸安全达标率达90%以上……4月1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相关解读。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加快推动安徽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于3月底出台《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安徽水利现代化。

  民生水利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指出,安徽将坚持分区分类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和改造,保障农村供水高标准供给、可持续运行。安徽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5年底,安徽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99%,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受益比例将达到95%,并预计在2027年实现农村24小时稳定供水。

  水资源配置体系优化方面,意见明确,安徽将推动各领域、全流程节水,加强水网统一调度和水工程联合调度,完善安徽水网骨架大动脉,推进全省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预计到2027年,安徽省9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万元GDP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2%。

  防洪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安徽将优化防洪总体布局,系统提升江河泄洪能力,加强江河湖库洪水调蓄场所建设,建成系统完备的雨水情监测网络,并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洪水相似性分析,构建科学高效的防御调度体系。预计到2027年,安徽3级及以上堤防达标率及大中型水库水闸安全达标率均达9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