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将出台物业收费管理新规-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5 16:05:01
来源:安徽商报

安徽省将出台物业收费管理新规

字体:

  4月1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一季度物业管理开局良好,共计化解物业问题6.1万件,全省物业费收缴率提高到78%。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出台,为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攻坚提供政策保障。

  推动老旧电梯维修改造

  在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方面,我省除了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行为和充电行为,还要求各地按小区制定专项方案,并对合肥、淮北、宿州、蚌埠等地开展物业管理安全检查。在加强老旧电梯维修更新改造方面,省住建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专班,制定《加强住宅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全省住宅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专项行动方案》,并修订《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简化应急维修资金使用条件和程序。

  我省今年还将加强无物业住宅小区管理,将完成190个无物业住宅小区“动态清零”工作,推动无物业住宅小区由街道社区代管向专业化管理或业主自管过渡。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全省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已开工老旧小区改造76个。下一步将申报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增补计划,部署各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雨污分流回头看等工作。

  推动政府职能有效延伸

  为了推动我省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省住建厅近日召开了第二次物业服务企业恳谈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围绕打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评先评优,支持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在全省形成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我省物业服务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政策供给,加快推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电梯维修改造更新实施意见、住宅区物业服务标准等政策文件出台,为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攻坚提供政策保障。

  在具体的操作中要厘清工作职责,明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水电气等专营单位、业主等住宅小区治理各方的职责边界,推动政府职能向住宅小区有效延伸。另外,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服务,要让物业服务企业找到归属感;要充分发挥省“话说物业”留言平台功能,让物业服务企业和群众“投诉有门”。(记者 姜志远)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