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拟建4000套保障性住房-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5 16:04:58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今年拟建4000套保障性住房

字体:

  今年截至3月底,合肥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开工1500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开工1.72万套。近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全省积极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落地见效,着力完善“保障+市场”住房供应体系。

  分类精准保障有效增加供给

  今年,我省积极通过分类精准保障,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住房困难。

  省住建厅将指导各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盘活存量房源和闲置土地等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形成“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组织各地开展专题调研,指导结合实际研究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有关政策,积极推进“住房保障一件事”。

  在加快推进棚户区(城市危旧房)改造方面,将指导各地制定五年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实行销号管理。因地制宜采取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原址重建、抗震加固等多种方式,从最危险最迫切的房屋做起,加快推进改造,尽早消除危旧房安全隐患。对不具备居住使用条件的危旧房,实施改造前要采取果断措施停止使用,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另外,发挥好公租房兜底保障作用,用好公租房保障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两种保障方式,推进常态化受理和及时足额发放,持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

  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57万套(间)

  根据计划,2024年安徽省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7.68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08万户。一季度已经过去,整体进展如何呢?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安徽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57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0.62万户,分别达年度计划的72.6%、29.9%。

  在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方面,截至3月底,安徽省城市危旧房启动改造950间,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6.15万套,分别达年度计划的40.41%、58.57%。

  安徽省住建厅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土地、财政、金融等各项支持政策,一季度争取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贷款额度429.96亿元。会同省财政及时分解下达中央和省级各类补助资金11.9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26.14亿元,有效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合肥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开工1.72万套

  今年一季度,合肥全力实施“三大工程”,全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4000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开工2.64万套,开工量在全国14个I型大城市中分别居第6位、第3位。

  今年,合肥新开工建设了多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截至3月底,合肥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开工1500套,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开工1.72万套,分别达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的37.5%和65.4%。

  截至3月底,包括合肥在内,安徽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8.86亿元,达年度计划的19.82%。下一步,安徽省住建厅将督促各地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形成有效投资。(记者 吴奇)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