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乡村振兴不动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5 08:39:40
来源:安徽日报

全国首单乡村振兴不动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字体:

  记者近日从安徽农垦集团了解到,3月底,全国首单乡村振兴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项目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这是安徽农垦集团发行的第一期乡村振兴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

  这一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把房地产优质资产证券化,在资本市场融资投向农业和乡村建设领域,此举探索了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的新渠道。

  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项目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种形式,此次产品总发行规模为4.8亿元。得益于市场各方对该项目底层资产质量的看好,该产品发行利率创AA+主体CMBS的历史最低。

  安徽农垦是安徽省属国有企业中唯一以农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涵盖粮食加工业、种业、林业、果业、茶业、酒业、养殖业、农业服务业、金融投资业、房地产业、酒店投资业、新能源产业等领域。本次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将进一步整合并盘活安徽农垦下属多家单位的优质资产,主要涉及多处商业物业,具有稳定的经营收益。

  “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融资,此次发行的证券化产品,不同于银行抵押贷款,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产收益。”皖垦资本副总经理汪超介绍,该项目的成功发行,是安徽农垦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有益尝试,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安徽农垦集团优质资产、优质主体的高度认可。

  该项目增信机构为安徽农垦集团,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分别为安徽农垦集团下属的皖垦资本运营公司、通和集团公司。此次产品发行募集资金4.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通和集团转型开展设施农业等乡村振兴项目。(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王洪)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