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长三角篇丨黄山脚下“留守”的上海人-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6 17:03:17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长三角篇丨黄山脚下“留守”的上海人

字体:

  新华社合肥4月16日电 题:黄山脚下“留守”的上海人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马欣然、汪海月

  阳春时节,驱车沿黄山东麓南行,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出口下高速,一块刻有“东黄山”字样的石头静静矗立,前方红砖木顶的海派建筑和高大繁密的法国梧桐渐渐映入眼帘。走近一看,建筑门牌上刻着“同心里”“知心里”等名称,和上海里弄相差无几。

  滋养于皖地山水、晕染出海派风情,这里是距上海400多公里的“飞地”黄山茶林场,被人们亲切称为“安徽小上海”。

  自20世纪60年代划归上海管辖后,这块约5000亩的“飞地”曾迎来近万名上海知青开垦创业。然而此后10余年间,大批知青和茶林场职工陆续返乡,“不沿边不靠海”的山区小城一度人去房空、土地荒芜。

  守着绿水青山,如何赢得金山银山?

  最先谋变的是交通。

  “过去回上海一趟不容易。”首批“老知青”、年近80岁的吴一珍说,“要先到谭家桥长途汽车站等班车,前往芜湖、屯溪再转车,颠两天一夜才算结束。”

  “近10年来,高速修好了,杭黄高铁也通车了,回上海单程也就3小时左右。”黄山茶林场退休职工徐卫告诉记者,媳妇、儿子都在上海务工,自己大概一个月回去一趟,“如果想给家人朋友寄新鲜山货,隔天就能到,省得跑腿了”。

  交通蝶变带来人气财气,新变化由此发生。

  “茶文化、海派文化、知青文化是当地金名片,光是上海文旅消费的溢出效应,就够‘吃个半饱’。”黄山茶林场所在的谭家桥镇副镇长王赟说,2023年全镇接待旅客37.9万人次,未来将继续打造“生态农业+度假旅游”为特色的现代农旅综合体。

  在东黄山国际青年旅舍经理吴墩兰看来,小地方也蕴藏着大流量的可能性。

  “前几年这里举办的国际越野跑赛,吸引不少外国选手参与,知名度打出来了。”她说,“现在一到暑假,来露营采茶的中小学生非常多,有时工作日也能满房。”

  临近正午,旅舍向北几百米,88岁的村民罗来春在家中小院的躺椅上晒太阳。身后,“90后”社区居委会干部邱哲炜正帮忙把老人的衣物挂在晾衣架上。

  4年前,上海人邱哲炜在大学毕业后来到茶林场工作,与3位上海老乡一道驻扎在此,从“老上海人”变为“新黄山人”。

  照料30多位孤寡老人只是基层工作的其中一项,巡山护茶、护林防火等工作千头万绪,几个月才能回上海一趟看望家人,对他们而言已是常态。

  “这里虽然离上海城区挺远,但各方面都挺方便,啥也不用担心。”一路上,当记者问起有没有外地人主动来茶林场就业,邱哲炜说以前有几位外地大学生想来应聘酒店管理岗位,但最后没能成行的理由无一例外:“家里人觉得太远”。

  “以后应该行了。”他信心满满地说,“茶饮、康养、自驾游等新风口叠加,‘飞地’肯定能‘飞’得更高。”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