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年火爆-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6 11:24:26
来源:合肥晚报

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年火爆

字体:

  合肥一家4S店内新能源汽车表现“火爆”

  4月15日,记者从合肥市税务局获悉,在车辆购置税政策红利加持下,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年火爆,一季度办税量超2.5万台。下一步,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办税新举措,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产业发展。

  合肥市场迅速增长需求回升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今年以来,尤其是在车辆购置税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火爆。

  “我买的是合肥本土生产的蔚来汽车,在车管所的税务窗口扫描了一下汽车合格证的二维码,立即就拿到了免税证明,享受到了一大笔免税红利,服务体验非常棒。”近日,刚刚“喜提爱车”的张女士表示,今年以来自己身边购买纯电动私家车的亲朋好友多了起来。根据政策,她购买的这款车型可享受购置税优惠2万余元,这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减轻了买车压力。

  包河区一家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在经历了春节假期的短暂调整后,合肥市场迅速恢复了增长势头。消费者购车意愿逐渐增强,需求显著回升,这主要得益于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及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

  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减免税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新政策规定,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均可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既能减轻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负担,又有助于新能源车企增强核心技术实力、提升综合运营能力。

  减免政策的明确和落地,方便消费者合理安排购车时间,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合肥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通过多样化的途径进行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应知尽知、早知早享,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服务于民。

  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办税新举措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86.3万辆和88.3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1%和35.3%。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11.5万辆和209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2%和31.8%,市场份额达到31.1%。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

  为了跟上车市发展新形势,合肥市税务部门围绕政策落实提效等方面,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办税新举措,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产业发展。同时,不断升级信息系统、简化办税流程,采用二维码等技术实现无感办税、瞬间办税。根据最新统计,一季度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办税量超过2.5万台。

  合肥市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重点在申请“零材料”、政策自动匹配等方面继续提升办税体验,进一步推动减免税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惠及更多车主。

  合肥通客户端- 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通讯员 郑瑞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