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第一隧”迎来又一重大节点-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6 08:31:01
来源:安徽日报

“皖江第一隧”迎来又一重大节点

字体: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右线掘进抵达长江南岸  

  图为工作人员操控机械拼装隧道管片。本报记者 沈宫石 摄

  4月15日上午10时,随着第1485环管片正式完成拼装,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右线盾构机“皖江奋斗号”成功穿越长江航道江底,抵达长江南岸,“八百里皖江第一隧”迎来又一重大节点。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全长约5.96公里,左、右双线采用两台超大直径15.07米的盾构机自江北向江南同向掘进。该隧道穿越了数十种地层,地质条件异常复杂。

  为解决掘进过程中遇到的地质难题,中铁十四局施工团队先后召开1次院士专家会、40余次内外部专家会,运用科技手段破局,提出30多种科学解决方案,并结合现场实际进行反复试验论证,期间采取了停机高压进仓清理刀盘泥饼、优化掘进参数、改造刀盘、优化刀具布置、加强江面巡视等一系列措施,成功攻克穿越上软下硬高粘复合地层和断裂带两大施工难关。

  自右线盾构机始发以来,中铁十四局施工团队对设备进行了近百项针对性改造,采用了2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累计更换刀具1730余把,在最深达75米处的江底带压进仓1050余次,清理泥饼300余立方米,确保了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

  截至目前,双线隧道累计掘进5556米,占盾构隧道总长度的70.11%。“皖江奋斗号”盾构机距离隧道贯通还剩1023.4米,现场5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日夜奋战,向隧道贯通目标奋力冲刺。(记者 沈宫石 阮孟玥)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