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无人体系新赛道“星辰大海”-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6 11:24:33
来源:安徽日报

奔赴无人体系新赛道“星辰大海”

字体:

  4月13日至14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合肥“创投城市计划”专场活动在合肥隆重举办。众多无人体系领域的院士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活动,深入交流行业最新技术、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

  与会专家介绍,全空间无人体系是通过对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海陆空多种无人装备及其配套基础设施一体运行和监管的新型综合应用体系,是数据通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综合应用形成的新质生产力。

  “全空间无人体系是一个具有引领性、颠覆性的新兴领域,也是新一轮城市激烈竞逐的未来赛道。”与会专家说。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不断培育无人体系产业生态,各地也陆续启动了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工作,抢占智能化无人体系发展的先机。

  在此次活动的展览环节举办地——合肥骆岗公园,百余件来自40多家企业的无人体系设备,通过“静态展示+动态演示+互动体验”的综合展示手段,惊艳亮相,给观众带来一场全场景、沉浸式的科技视觉盛宴。这次展览也是“无人新技术”在全国的首次集中展出。

  “这款是我们历时5年研发成功的井下危险气体巡检机器人,可以在各种矿井巷道、危险场地内自动行驶、定点巡航;这是我们研发的无人搜救船,可以同时救5个人,它装有声呐系统并融合视觉识别技术,可以实时避开水上障碍物,区别溺水人群和障碍物。”在安徽玄离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区,公司董事长张梅一一向记者介绍。

  在现场,合肥公安交警多款无人机设备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我们应用于高速公路长距离巡检的无人机,续航能力达3个小时,巡航里程达数百公里。”指着一台红蓝交织的无人机,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合肥交警深入探索“无人机”交管应用创新,率先发布低空经济“无人机+交通路况巡查”“无人机+交通事故处置”超级场景,配备无人机52架,组建专业“飞手”队伍200人,日均无人机交管巡查超70架次,充分展现了合肥交警的“空中新质战斗力”。

  构建全空间无人体系,“科创名城”合肥正勇当先锋。2022年11月,全国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在合肥正式成立。该中心聚焦航空工业、新能源等未来产业,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先进技术在相关领域直接应用,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高端平台就是有力“引擎”。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和航空工业集团的指导支持下,于去年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全空间无人体系城市级应用场景——骆岗公园全空间无人体系应用示范项目。如今,在骆岗公园12.7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了集无人巡检、无人物流、城市立体交通、无人驾驶客运、无人智慧治理等于一体的无人系统综合运行场景,项目已汇聚近20家无人体系头部企业参与,近百个无人体系装备统一接入。

  多方“携手”,方可奔赴无人体系赛道的“星辰大海”。此次活动中,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合肥)和相关企业、机构等举行了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首批标准制定签约仪式,集中发布了管控中心、数据中心、北斗网格时空、卫星通信接口、露天矿山无人运输装备系统首批建设标准。同时,合肥市政府与中国通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洲智能第二总部、览翌航空总部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60亿元。

  面向未来,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继续强化标准引领,扩大场景开放,培育产业生态,加强市场推广。”活动中,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建设国先中心、构建全空间无人体系,既是合肥承担的国家任务,也是抢占先机的关键举措。”合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将进一步开放无人系统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无人体系新质生产力,积极争创国家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奋力打造“低空之城”“中国星城”。

  记者手记

  近年来,合肥市系统推进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打造全国首个全空间无人体系城市级应用场景,有力带动低空经济等产业集聚发展。此次活动的举行,是合肥加快布局全空间无人体系新质生产力赛道,深化央地合作、政企合作、多方合作,继续探索培育和优化创新生态的生动缩影。(记者 许蓓蓓)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