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带来消费新体验-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4/17 08:39:47
来源:安徽日报

科技带来消费新体验

字体:

  繁花盛开,海岛客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在海南火热举行中。

  展会现场,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新技术被应用到各类生活消费场景,不仅折射出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也描绘了中国消费市场多元化、品质化的新面貌。其中,不少“安徽牌”的精品好货,吸引大批参展观众体验了解。

  科大讯飞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是安徽科创企业的代表之一。作为消博会的“老朋友”,科大讯飞已连续参加四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上,科大讯飞也单独设立了展区,现场科技感十足。

  在科大讯飞展区内,一台AI书法机器人挥笔蘸墨、收放自如,在宣纸上写下“心想事成”等吉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驻足观看、拍照。

  人工智能浪潮下,AI正重塑着人们日常的消费场景。能多语种录音转写的智能录音笔、可以“说哪扫哪”“指哪扫哪”的AI扫拖机器人、能对口语化文本进行书面化规整并生成会议纪要的智能办公本……与往届消博会相比,科大讯飞今年参展最大的亮点和创新点主要集中在大模型技术落地的硬件产品上。

  据悉,科大讯飞于去年5月发布了讯飞星火大模型,并于今年初推出经过不断升级迭代的讯飞星火V3.5,彰显了中国人工智能在全球的竞争力。基于此,科大讯飞为多款产品研发了全新的大模型功能,提升产品使用价值。

  “我们不仅要通过更好的数据、更强的人机协同训练来实现更好的大模型能力,更要通过技术进步来解决真实世界的刚需。”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战文宇认为,对消费者来说,大模型功能更新的意义远远超过硬件载体的升级。

  战文宇解释称,以讯飞智能录音笔为例,得益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该录音笔不再仅仅记录信息,而是能够在记录的基础上帮助用户对信息进行整理归纳,提炼关键。不仅能够对文本进行摘要、提取、总结并形成一份精简的会议纪要,还能优化录音转写的文字内容,去除口语化内容,对文本进行润色完善,全面提升了办公效率。

  “消博会为科大讯飞提供了一个观察市场趋势和竞争动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我们保持市场敏锐度,对科大讯飞在产品推广、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提及参加消博会的感受,战文宇如是说。

  除了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等当前备受热议的新质生产力也加速渗透到消费领域,引领着消费赛道提质升级。

  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是我省重要的汽车品牌之一,在本届消博会上也同样设立了独立展区,展示了EC7和ES8两款车型,充分展现了安徽近年来在新兴产业布局中的成效。

  此外,蔚来汽车也是本届消博会官方指定用车,并将全岛充换电补能网络接入消博会低碳服务体系中,同时还参加了消博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海南2024新能源汽车众测环岛赛”。

  “消博会的举办,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拓展业务合作带来更多的契机。”蔚来汽车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蔚来汽车已出口德国、西班牙、挪威等欧洲国家,出口业务从产品输出转向技术输出和品牌理念输出,初步构建起了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海南也是蔚来汽车重点布局的地区之一,蔚来也在此处聚集了较丰富的充换电资源。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在海南建设了28座换电站、32座超充站、16座目的地充电站,并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17000根。

  除了“安徽智造”,本届消博会上还有不少“高精尖”产品“科技范”十足,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不断涌现。

  走出家门,预约一辆“空中的士”,无需任何驾驶技术,一键下达指令就可以“自由飞行”,这样的场景即将成为现实。在本届消博会的室外展区,由亿航智能带来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吸引了不少目光。

  “这款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已经在合肥的骆岗公园上空试飞过了。安徽如今在低空经济产业上支持力度较大,尤其是合肥、芜湖等城市,我们非常看好安徽低空经济产业发展。”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告诉记者,这款无人驾驶航空器是全球首个获得“适航三证”的产品,已在全球完成多次飞行演示。

  规模、质量、成效显著提升的消博会,不只是一场汇聚全球消费精品的“欢乐购”,也是开放共享、深化合作的大平台。据悉,本届消博会首创全岛办展模式,汇聚了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消费品牌,全球“尖”货同台竞技,全球“新、奇、特”消费品齐聚,让“共创美好生活”变得可触可感。(记者 许昊杰 王珂)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